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如何扭转 申遗被动

张 贺

2014年04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暖炕申遗又一次走在了中国的前面。从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到2013年韩国泡菜申遗成功,几乎每一次韩国申遗都会在中国引发关注。毕竟,历史上中华文化曾对包括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我们的端午节、泡菜和火炕,不论是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还是多样性、丰富性都不逊于任何邻国。别人能够申遗成功,理论上我们自然也能做到。但类似的消息不断,就难免会让人拿两国申遗作比较,“为什么我们总是被动应对,而不是主动出击、领先申遗?”

  这样的疑问是合情合理的。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各国申遗项目必须首先进入该国的国家级遗产名录。而火炕等不少非遗项目连省级名录尚未列入,申遗自然遥遥无期。在不少地方看来,火炕和泡菜这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西怎么会和申遗这么“高大上”的东西扯在一起?显然,与邻国相比,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还有差距。

  其实,申遗的过程也是体现我们历史观和文化观的过程。如何对待历史与文化就会如何对待文化遗产。只盯着灿烂辉煌的节日庆典、精致优雅的手工技艺、源远流长的文化艺术,当然就看不上平凡无奇的雕虫小技。但是,在申遗这座天平上,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具有同等的分量。日常生活中蕴含的技艺同样凝结着智慧,同样具有历史和审美价值。在申遗这件事上,我们应该向小孩子学习:凡是自己认为好的东西,都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代表了一个民族对自己历史和文化的自信与热爱。

  通过近些年的申遗热,不难看到,中国人历史意识深厚而资料意识薄弱。这么说许多人会觉得奇怪,我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3000余年,历代积累的文字资料浩若烟海,皇皇二十四史就是明证。但是,所谓资料绝不仅仅是文字记录下来的书面材料,器物、民俗、服饰、生活方式中也同样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这些同样需要收集整理,变成可资利用的资料。我们对于前者过分重视,而对于后者常常忽略。这种思维模式上的缺点使我们难以正确认识平凡微小的文化遗产的价值。申遗屡屡落于人后,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当务之急应是彻底摸排非遗家底,特别是对于那些源于我国而邻国也有的非遗项目要做好普查,至少做到心中有数,不能继续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工作只有积极主动,才能避免被动。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自己的文化遗产不需要国际认证;不管申不申遗,只要我们自己保护好传承好,就可以了。此说固然意思不错,但不能拿来为申遗被动做借口。申遗是申遗,保护是保护。保护和传承做好了,就更应该申遗。申遗虽然不能增加遗产的价值,但毫无疑问是宣传和推广非遗的重要途径,不重视是不对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2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