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谁经商就打断谁的腿”是官员好家风

2014年03月18日08:5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谁经商就打断谁的腿”是官员好家风

  作者 郭元鹏

  李先念主管国家经济工作26年,但他不允许儿女经商。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谈到这个话题时对记者回忆说:有一次在饭桌上父亲严厉地说,你们谁要经商,就打断谁的腿。时至今日,李家的4个子女没有一个人经商。李小林说:“父亲要求我们做普通人的工作,不要去追求当官,不能赚钱,更不需要出名,把工作做好就行了。这就是我们的家风,我们做到了”。(3月17日《长江日报》)

  近段时期,有一个最为热门的话题:家风是什么?这个家风会因为群体不同而不同,会因为家庭不同而不同。我想,李先念的家风倒是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在让民众畅谈、寻找家风的时候,是不是官员们也该来思索一个问题:对于官员来说什么才是好家风呢?

  李先念家的家风应该成为所有官员的家风。

  当然,如果不允许官员子女经商,表面上看是很不公平的:既然都说人人平等了,老百姓能经商,官员子女为什么就不能经商呢?是的,这确实是不公平。但是,我们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官员子女经商仅仅是在经商吗?他们会和普通商人一样经商吗?

  正是因为官员子女经商存在着种种诟病,在没有完全堵塞这种诟病漏洞的时候,在没有制度确保公平的时候,不妨让子女不经商成为官员的家风。在我们查处的一些案件中,很多都是因为官员子女经商引发的。有的是在经商过程中打着老爸老妈的旗号,违法获取工程;有的官员在子女经商的过程中,搞权钱交易,谁照顾了自己子女的生意,谁就有升迁的机会;还有的是用权力垄断市场。正是有着官员的影子,官员子女的生意才以秒的速度茁壮成长。这伤害了公平正义,这伤害了法治社会。因为官员子女经商最容易引发腐败案件。

  最为关键的还在于,官员子女经商,还是纪律所不容许的。1985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其中规定:“凡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除在国营、集体、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在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而兴办的劳动服务性行业工作者外,一律不准经商。所有干部子女特别是在经济部门工作的干部子女,都不得凭借家庭关系和影响,参与或受人指派,利用牌价议价差别,拉扯关系,非法倒买倒卖,牟取暴利。”2010年2月24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第5条规定,不得默许纵容亲属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为亲属经商创造条件、亲属在本人管辖范围内经商等。

  官员子女经商即使没有一点雾霾,即使全部是清清白白的,也是容易让民众误会的。为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禁止官员子女经商应该成为目前社会环境下的一个底线。况且,目前我们还提出了一个口号,叫还富于民,不与民争利,在这种需求之下,官员子女不经商,也是把机会让给了民众,不也是还富于民,不与民争利的好办法吗?

  “谁经商就打断谁的腿”是官员好家风。

  建行特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