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太平间沦为“宰人间”,逝者岂容乱搞?

2014年03月17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太平间沦为“宰人间”,逝者岂容乱搞?

背景:北京一些医院的太平间被转包给私人公司,通过给急救人员“中介费”等方式抢尸源,再搞一些不明不白的高收费。

新京报发表喻辛的观点:太平间乱象不是新问题。2011年,北京曾出台国内首部“太平间管理规范”,明确要求“执行公示制度,公示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程序、工作人员介绍、监督电话等信息”。但如果经营太平间的是私营公司,这个没有“罚则”的规范,显然不会有太强的威慑力。从报道来看,也有管理较严格的太平间。比如宣武医院等八家试点医院,对太平间统一限价、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人员资质。这些“统一”所凸显的是公共服务属性。殡葬本就应属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公立医院的太平间,更不应该承包给公司经营。先保证有足够数量的、定位于公共服务的太平间,其他公司如要搞差异化服务,也要合法透明。

小蒋随想:人人都逃不过生与死,有关出生和死亡的服务是彻底的“刚需”。既然大病医保可以根据某一病种的平均治疗花销设置报销上限,那么对于基本殡葬服务设定“政府指导价”不应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在公立医院、公立殡仪馆实施“指导价”,也是不难完成的。当公立医院将太平间转包给私人公司,本身就已为宰人乱象埋下隐患。这同时表明,“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也要辩证来看。必须被界定为公共服务的事情,不能以市场化为由“乱搞”。行政放权是出于不与民争利、厘清权力的边界;切实维护公民权利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是社会管理必须肩负的担子。

广州暂停“弃婴岛”,试点“失败”了吗?

背景: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自今年1月28日启动以来,截至昨天早上共接收弃婴262名,该市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预期已达到极限,因此“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这也是全国30多个试点中首个叫停的弃婴岛。

京华时报发表欧阳晨雨的观点:暂停弃婴岛暴露了有关机构在先期调研准备和危机应对上的不足:虽然看到了广州是省会城市、医疗资源较为集中、市民很有爱心的地域优势,却没有敏锐察觉,在国家儿童福利保障制度不够健全的大前提下,面对庞大的流动人群,单一救助和自身能力的先天缺陷。北京、上海等超级城市,也有着与广州类似的人口现状。对于这些地方,应与陕西、河北等试点省份有所区别,构建一种新型的婴儿救助和保护制度,让弃婴们的生命更有保障。

广州日报发表观点:一个最基本的人类社会常识必须再度重申:成人给了婴儿生命,就有抚养之义务,无论他(她)是健康还是患病。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的伦理底线,也是人类不断步向文明至臻境界而非沦为兽类的关键分野。因此,“弃婴”这种行为,无论在特定个案中附着了何种客观“不幸”,都无法湮灭其本质上的遗弃、逃责之“恶”。而作为人类“道德公约”的法律,才会不约而同对这种弃婴行为说不,将其界定为犯罪。

小蒋随想:广州“婴儿安全岛”被暂停,既不应被质疑者当“笑话”看,也不该被爱心人士当“诟病”喷。因为,既然是试点,就有待完善。同时,李克强总理也曾表示,因国力所限,总会有一部分人基本保障兜不住,还要进行社会救助。袁厉害事件备受争议,是否意味着社会收养之路被封杀?事实上,西方国家也有寄养家庭的机制。政府出一部分钱向民间机构购买服务,扶持并监管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多条腿走路才能多方解决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