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一追问:看一眼2万,“发死人财”不怕遭报应吗?

2014年04月03日15: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追问:看一眼2万,“发死人财”不怕遭报应吗?

  任俊明

  太平间成了“宰人间”。家住天津的一位亡者亲属告诉“中国网事”记者,他的表弟从外地来天津打工时发生意外死亡。死亡第二天表弟的家人从外地赶来想再看一眼亡者,可医院的太平间竟然提出要先交2万元押金,否则不能看。(4月3日新华网)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一位北京市民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两个月前去世,寿衣就花了3000元。长春市民毛先生在用“高档”奔驰灵车将母亲遗体送到太平间后,司机还软磨硬泡,要求必须购买纸棺等火化用品,所以又另交了3000元。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异化的背后,是政府的监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务缺位。

  据悉,针对殡葬服务的混乱和暴利,很多地方出台过规定,对遗体接运、冷藏、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执行政府定价。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基本殡葬费”只是整个殡葬环节费用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太平间的前期殡葬服务乱象丛生,“选择性服务和商品”名目繁多,很多时候对于家属来说甚至是“无选择”。

  殡葬服务乱象的背后,直指殡葬机构与医院之间的利益勾连关系。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太平间外包在全国范围内的医院已成为普遍做法。承包“太平间”看似无钱可赚,但潜藏的商机颇为丰富:尸体整容、告别仪式、尸体火化,销售骨灰盒等,表面上看殡葬机构和医院只是每年交几万块钱管理费的关系,实际上一年高达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利润分成如何分配,并不透明。在缺乏规则的前提下,公共服务对外承包,却异化成了承包商将太平间当成“摇钱树”。

  政府管理的缺位和漏洞,也是重要原因。在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中,没有专门针对太平间的明文规定,从而导致了太平间无人管、收费不合理等情况的发生。职能部门对太平间管理也体现为“九龙治水”。比如民政殡葬管理部门可以对停放遗体等程序进行规范指导,却无法对承包方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收费标准以及收费过程是否违规,则需要物价部门进行监管,卫生部门无法进行价格监督。管理职能模糊不清、监管责任不明,导致管理不力,相互扯皮。

  民间讲“死者为大、入土为安”,但所见所闻,却让生者都不寒而栗。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太平间,竟然做出“挟尸要价”这种事,让人愤慨、愤怒。难道承包商就没有亲人?如果哪天也面临被要挟,心里作何感想?作为管理者的政府职能部门,面对百姓逝去都不得安宁的新闻,又如何心安理得?即便抛开一切,作为一个人,虽然所处角色不同,却一定要面临生老病死,“发死人财”者就不心虚?不怕遭报应吗?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