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见解:中国式医改离不开中医药

王国强

2014年03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深化医改4年多,中医药全面参与,在我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式办法离不开中医药。

  国情决定了中国式办法。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但仍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初级阶段。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差异大以及人均财力相对不足等,是现实国情。

  外国的医疗体制和医改经验可以借鉴,但不可照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决定了医改的中国式办法,我们应树立战略自信,坚定方法自信。

  我国医改优势在中医药。中医药具有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中医药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作用突出。世界上只有中国拥有中医药、西医药两种卫生保障手段,并体现在医改当中。

  中医药学“天人合一”、“以人为本”、“辨证论治”以及“防重于治”、“治未病”的理念,多样的自然药物和非药物疗法,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近年来,中医药系统确立“整体思维、系统运行、三观互动、六位一体、统筹协调、科学发展”工作机制,全面参与深化医改,形成医疗、预防保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和海外发展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依然突出。中医药发展还面临着新矛盾、新困难、新挑战,如特色优势发挥不充分、继承不够、创新不足、中医药人才匮乏、人才培养与临床需求脱节、中医中药发展不相协调、中医药立法滞后等问题,都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

  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有力促进中医药发展。宏观上,着力建立健全中医药事业发展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中观上,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的管理政策、提供与利用的鼓励政策、财政补贴制度、“打包付费”医保政策、事业发展筹资政策和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微观上,将一切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转化为服务百姓的具体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现实需求。

  医改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的特色和重要的医药卫生资源,应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坚持中西医并重,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

  (作者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本报记者王君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4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