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打“虎”不减弱,拍“蝇”不放松

林伟

2014年03月12日10: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中央反腐的决心不变,打‘老虎’的力度不会减弱,拍‘苍蝇’也绝不会放松。”今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两高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程苏这样判断。(2014年3月11日《工人日报》)

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的中央集体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和新举措,如:反对“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等待,抓住了转变党风的关键,回应了老百姓的关切,促进了政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深得老百姓的欢迎。

事实表明,只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信念,才能有效地将反腐败工作整体推进,不断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优良作风凝聚力量,造就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环境。

也正因如此,今年两会上,反腐一直是最抓人眼球的热点话题。这也使得两高报告中有关反腐败的成绩单尤为引人注目。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认为,几组数字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大都是空前的,老百姓对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很赞赏。

对于2014年的反腐工作布局,两高报告中也作了明确表述。对于两高报告中强调的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损坏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颇为赞同:“打‘老虎’的震慑作用确实很大,但‘苍蝇’也必须得打,在基层反腐上还应再加大力度。”

毫无疑义,普通群众对于高层的腐败不一定看得到,他们平时感受到的往往就是身边的腐败。无论是司法腐败,执法腐败,还是各种依靠公权力以权谋私,虽然事情很小,但是影响恶劣,直接影响党群关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苍蝇”,如果对“苍蝇”打击不力,“养蝇为患”,最终“苍蝇”也会变成“老虎”。所以,笔者感到,“在基层反腐上还应再加大力度”的建议,值得点赞。

正像全国人大代表程苏所说,“如果违法违纪的贪官随时都能被发现,随时都能被纪检司法部门查处,这样狠抓的效果,你懂的!”他认为,这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但在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看来,反腐开始进入深水区,越往后难度会越大,要想不半途而废,就必须通过制度建设让反腐败常态化、长效化,尤其要在预防职务犯罪上多下功夫,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让公职人员不能、不敢、不愿犯罪。

笔者认为,尽管我们常说,反腐败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有长期斗争的准备,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腐败是个长期现象而放松斗争。只有做好平时的“常”,才能保证将来的“长”。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反对“四风”的决心不能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不能减,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措施不能少。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也才能有效地教育和警醒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最终通过经常性的反腐成绩,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党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耐心和恒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