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总理报告保障民生字字讲到百姓心坎上

冉彪

2014年03月05日11: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总理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花了大量的篇幅来谈改善和保障民生,字字讲到百姓心坎上,实在是得人心,鼓人心,安人心。

说到就业是民生之本时,李总理说,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一点对我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来讲都极为重要。我们说,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仅直接解决生活来源,而且更主要的是有了创业的动力。中央一直强调就业是体现劳动者的尊严问题,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做人的尊严和做劳动者的光荣。

说到收入是民生之源时,他说,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要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得实惠。让大多数人有一个比较稳定而又相对固定的收入,并能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个人收入也能够有所增加,让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品位,这是绝大多数国人的期盼和愿望。我们高兴的看到,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各地都有一些大胆的探索与创新,在此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和进步,也让老百姓有了新的盼头和新的期待。

说到社保是民生之基时,李克强说,重点是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为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保障,为人民创业奋斗解除后顾之忧。关键在于“解除后顾之忧”,人民群众是社会一切劳动和财富的创造者,没有他们的创业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都无从谈起。那么,让他们有一个好的生活保障,就是要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工作之忧、生活之忧和后顾之忆。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体面生活体面工作体面做人。

说到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时,李总理说,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有位领导同志讲得好:“解放几十年了,老百姓没有房子住,我们共产党无话可说。”这话也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尤其是说到了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人的心坎上。

说到生产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时,李克强说,要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过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用了“三个最字”: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这是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也是大家最为头痛的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个“人命关天”的大事,直接考验着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以及执政理念与执政作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