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默哀,以捍卫生命尊严的名义

2014年03月04日15:0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默哀,以捍卫生命尊严的名义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者为昆明暴力恐怖事件的遇难者默哀。这是第一次,在政协开幕会上,为普通公民致哀。

  虽然悲愤无法马上平息,虽然失去亲人的痛苦很难缓解,但是,人民大会堂里的一个庄严仪式,是对悲伤心灵最好的慰藉。它郑重宣告:没有什么,比公民的安危更重要;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神圣。如果生命的尊严和权利得不到捍卫,国家安全、民族梦想、改革发展都无法实现。默哀,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恐怖行为坚强有力的谴责:暴虐一定会受到严惩,我们所珍视的权利和尊严不容侵犯。

  当政协大会的与会者为遇难者默哀之时,它表达着国家对每一个公民的尊重——不分强弱,没有贵贱,如此,才能释放平等的真义;才能让国家意志真正与人民意志对接。这,恰恰也是两会的内涵。

  如果说,我们正在推进的改革是为了民众的福祉,那么,国民的幸与不幸,就在于他们的权利是否真正得到尊重。没有这个基本出发点,改革无法形成共识,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认同。“人民”两个字不是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每一项政策措施,每一个具体方案,每一个与民众相关的事件中。在政协会议的静默哀思里,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分量。(冯雪梅 刊今日《中国青年报》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