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改革防止片面解读

范正伟

2014年03月04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防止片面解读(今日谈)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面理解,系统把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领域各环节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如果不把握全局、整体推进,不仅全面改革无法深化,重点改革也很难突进。

  当前,有一种倾向需要重视,那就是:只讲“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只讲“单独两孩”,不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只讲如何分好“蛋糕”,不讲如何做大“蛋糕”……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反映出认识的片面、视野的狭隘。事实上,离开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难以形成;没有发展的物质基础,分配正义也无从谈起。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单兵突进,都离不开与其他方面措施的统筹协调、协力推进。

  全面理解、系统把握,才能走出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误区;全局考量、勇于担当,才能摆脱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这是中央一再强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深意所在,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法论。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