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油价“九连跌”是考量价格改革的范例

奚旭初

2014年11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低位徘徊的国际原油价格将带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的“九连跌”,据数据模型测算,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稳,本周五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九连跌”已成定局。(11月26日《新闻晨报》)

油价九连跌,使出租车、航空、旅游等行业深受其益,减少出行成本,间接刺激消费,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而在价格改革提速的背景下,油价九连跌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考量价格改革的范例。油价是我国较早实行市场化改革的领域,市场这个最敏感的信号充分发挥作用,九连跌生动说明由市场决定价格决不等于涨价。

为什么一说价格改革,许多人就将其视同为涨价,原因就在于这些年有一个误区,就是一讲改革就涨价,改革即涨价,改革即收费。举个典型例子:银行在改革名义下,从10年前的300多种收费项目,变成了今天的3000多种。与“银行版”一样,其它各版本的共同之处,是大都出之于垄断之手。而事实上,不少以改革为名的涨价,恰恰是不改革所致。垄断行业管理混乱、浪费严重、效率低下,导致大量“成本黑洞”被遮盖,本身弊端不除,价格改革必然被当成转嫁成本的一个筐。

价格改革是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重要制度建设。用形象的表述,价格改革就是由市场需求定价、形成有升有降的价格机制。价格改革当然可以涨价,却决不等同于涨价,只涨价不降价的改革一定不是真改革。改革不但不应该与涨价划上等号,而且改革更可以使价格降下来。比如改革本应是转变管理机制,减少铺张浪费,从而体现为节约成本,为降价腾出空间。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