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期待改革好声音

——寄语两会代表委员(中)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3月01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是倾听13亿人心声的时刻,也是观察中国发展的窗口。伴随着代表委员们汇聚首都北京的步伐,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声音,将传递出更加激荡人心的力量。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今年两会,短短100多天,全社会共议改革的强大势场逐渐形成,简政放权、司法改革、“单独两孩”、完善干部考核等举措不断落地,深化改革方案的“地方版”陆续出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站在两会的新起点上,改革大业承载了更多期待,也面临着更大挑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两会前夕的一场大雾霾,让保护环境的呼声更加强烈。盘点最近围绕两会的一系列网络调查,老百姓关注的各种焦点背后,是一个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中国。从“舌尖安全”的焦虑,到“人在证途”的困扰,从“老有所养”的希冀,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期待,无不印证了改革深水区的繁与难,折射出对美好生活的梦与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情势下召开的这次两会,是改革进程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如何发出改革好声音?怎样汇聚改革正能量?5000多名代表委员的肩上,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代表委员们联系方方面面、荟萃人才贤达,所思所行、议案提案,事关发展转型、改革推进,体现了个人履职能力,也检验着民主政治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通过扎实的民主和法定程序,才能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变成国家意志、制度安排,才能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共识。人们期待代表委员们,多些责任担当、多点理性思考,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让两会成为深化改革的思想场、智慧场和力量场。“用好两会时间的每一秒”、“珍惜每一次议政建言的机会”,代表委员们的心声让我们相信,只要用好民主权利,履好职、尽好责,这次盛会一定能为深化改革提供更坚实的制度保障、更丰厚的民意资源、更蓬勃的创新活力。

  鲁迅先生说过,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当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两会的最强音,有民主开放的舞台,有求真务实的作为,有“蹄疾而步稳”的节奏,我们必将汇集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为现代中国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1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