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冷静看待“公职人员购车优惠”

高亚洲

2014年03月03日09: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冷静看待“公职人员购车优惠”

  “车改生活不改”,2月28日,福建厦门一家汽车经销商打出口号,一套为公职人员量身定做的零首付购车方案和豪车车标,吸引了不少眼球(3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一网友在微博上的一句“竟然为公职人员打造零首付购车方案,是要鼓励公职人员全都换豪车的节奏?”引来跟评者都对这套方案呈“声讨”态势。

  但是我觉得,从购车方案来看,很显然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营销推广。“政府积极酝酿着公车制度的改革“,无疑是这次营销活动的大背景,商家们只不过是认准了改革可能带来的商机,综合考虑潜在客户的特点,才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优惠方案。与其他群体相比,公职人员群体确实“收入稳定,信用度又高,贷款给他们更放心”。从利益最大化和安全性考虑,把这样的优惠方案独享给公职人员,并非涉嫌到市场歧视或者是“利益输送”。其实,在日常的生活中,类似这样有选择性的群体优惠并不少见。

  市场经济的公平、公开、竞争,主要体现在商家之间的竞争上,而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主要体现在消费者正当权益范围内,商家要采取什么样的促销活动,只要不涉及明显的人格歧视,不与法律道德相违背,都只是商家行为,无人可以干涉。

  当然,出现这样的焦虑可以理解,警醒公权力自身还是应该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湖南 高亚洲)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