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不能将借阅证浪费归于办证成本低

2014年02月27日08:1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不能将借阅证浪费归于办证成本低

  作者:刘鹏

  山东省图书馆从2011年开始免费开放,办借阅证只需交100块押金。随着免费开放,办理借阅证的人是越来越多,但随之也出现新的问题--浪费!很多人办了证之后,又要求退证。据统计,2013年山东省图书馆办借阅证22288张,其中退证数量达到了8500张,这还不包括7014张因忘带、遗失、折损等补办的借阅证。对此,有人认为,办证成本低是市民们退证的重要原因。(据齐鲁网相关新闻:山东省图书馆免费借阅证遇浪费尴尬 一年退证8500张)

  山东省图书馆的免费政策,大大地方便了市民享受图书资源,是一项有利于民众的民生化举措。一些市民办了证又退,以至于一年就有8500张证浪费掉的问题,确实让人遗憾。但造成退证者多的原因,显然不能单纯归于办证成本低,特别是不能随之采用提高办证成本,比如适当收费的办法,以遏止这种浪费。

  因为一者,如果因为办证成本低,就想到了免费是重要原因,然后就提高办证成本,改免费办证为收费,那么其无疑与免费初衷相背离,也与国家让利于民、方便民众、以民为本,坚持走群众路线等执政方略是不一致的。

  二者,办证成本低确实浪费的一个原因,但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各个方面的原因。比如一些市民提出的“距离较远,不方便”,“图书馆里的书不符合自己的兴趣”等问题。

  事实上,避免图书馆的免费借阅证浪费,并非没有办法。比如一方面,图书馆需要做好办证管理,在市民前来办理借阅证时,就将距离远近,借阅是否方便,图书内容等方面的问题,明确告知办证者,然后由办证者自行选择办与不办。

  另一方面,图书馆无疑也需要加强管理,需要做好图书的购置与添新等工作,需要提升服务水平和技术水平等。比如不防对借阅证采用信息化管理,以实现借阅证被退之后,可以得到循环利用,同时也不会泄露前一个使用者的个人信息等。

  因为个人道德水准、自我约束力等的不同,遇免费即现浪费的问题,并非山东省图书馆所独有。之前,也曾出现过相关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结果造成大量浪费的问题。对此,我们确实需要改变一些人“免费的东西不用白不用”的心态,但更重要的无疑则是,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与方法,提高服务水平等,以形成长效的、有益的管理机制。不能将浪费的原因单单归于免费,更不能因为有浪费,就让免费工作“偃旗息鼓”,或者改用收费的办法来避免浪费!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