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有必要将“重阳假”提上议事日程

2013年10月14日08:4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有必要将“重阳假”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刘鹏

  “请别走得太快,回头望一望家中正渐行渐远的白发爹娘”。10月14日即农历9月9日来临之前,以重阳节、老人为主题的话题,触动了众多人心底的亲情。随着老龄化加剧和生活节奏加快,老人衣食住行不愁,内心却更加孤单寂寞。如何填补老年人的精神和情感需求?精神赡养又该如何破题?为此,山东省提出了“精神需求短腿还需社会补齐”理念,认为“在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上,家庭成员尤其子女是最主要力量”。然而,一些子女却感叹:“不是不想陪伴,而是请假太难”。有人为此提出,不妨给“常回家看看”放一天假。(10月13日齐鲁网)

  如果要放看望父母假,选在重阳节无疑最为合适。重阳节又称敬老节、老人节,在重阳节放假,让子女有时间回家看看,陪陪老人,一方面无疑能有效地缓解老年人的孤单寂寞和精神空虚,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很多养老纠纷,不至于使一些老人用设置“回家奖”甚至状告子女的悲苦方式,以求得子女回家。

  之所以支持放重阳假,一是社会老龄化正在一步步加剧,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子女能回家看看;而子女做为养老特别是精神赡养的主体,同样需要时间才能回家看望父母。

  二是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常回家看看”写入了法律,支持和鼓励子女常回家看望老人,否则即算是违法。那么规定了子女义务之后,有必要同时赋予子女履行这一义务的权利或者说便利。比如如果重阳节能放假一天或者几天,大多子女必然会选择回家看望父母。

  三是虽然回家看望父母是随时的、经常性的要求,但我国目前人口流动性大,子女和父母分居两地的情况很多,如果没有专门的假期,单靠双休日等,子女要做到常常地赶火车、换汽车回家看望父母,确实有很多困难。而如果能放一天或者几天假,无疑解了子女的燃眉之急。

  四是在探亲假落实不力,以致于很多人不知道其为何物的情况下,放重阳假无疑可以弥补人们在探亲上的时间需求。

  老龄化社会,养老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个大难题。虽然我们有个人、单位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化养老保险体系,但在一定时期内,赡养老人,特别是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照顾、精神慰藉等,依然需要子女做为最主要的力量给予满足。因此,给子女放重阳假,不仅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需要,也是体现国家和社会敬老尊老意识、以人为本意识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将“重阳假”提上议事日程,甚至有必要考虑将每年农历9月9日,也定为法定节假日!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