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胶鞋厂老板“下河游泳”是一张试纸

2014年02月20日09:11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玉初:胶鞋厂老板“下河游泳”是一张试纸

  作者 王玉初

  17日上午,温州瑞安仙降街道中心位置的东河,迎来一批特殊的冬泳者:50多位胶鞋厂老板。沿岸有上千人围观。(2月18日《都市快报》)

  从去年的杭州毛源昌眼镜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回家过春节时发微博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到今年的50位胶鞋厂老板自发下河游泳检验水质之变,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下河游泳”俨然成了一张试纸,检验着河水的质量与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与责任担当。

  “下河游泳”是检验河水质量的一张试纸。河水干净不干净,只要跳到水里去游一游便知道了。能够游泳,那是河水水质的底线。这一标准要比那些检测数据更直观,也更容易获得群众的认同。所以说,环境监督者,在做好那些科学数据检测的同时,不妨发布一下哪些河流的水质可以游泳,哪些河水成了污水游不得。保护环境,就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丑,以引起全社会的触动,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治理改善。

  “下河游泳”是验检企业生产者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一张试纸。企业生产者,敢不敢下河去游泳?这映衬出了企业生产者在治污方面的态度与自信。有心改善环境治理污染,那就应亲身去体验水质。污染若已造成,当从源头治起,从企业身身的环保措施做起,不要一边拿出点钱治污,另一边却继续超标排污。做好自己企业的环保,是每一个企业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担当的底线,必须坚守。企业者自身若改进了环保举措,出资出力共同治理污染,就应有去检验水质的自信与勇气。水质改善的结果如何,可以下水畅游一番再作评判,并以图日后进一步改进。

  “下河游泳”也是检验环境监管者履职尽责的一张试纸。民众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对于民众治理水污染的呼声,作为保境保护的政府职能部门,当尽职尽责。既要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合法达标排污,决不偷排漏排不达标的污水。同时,也要权衡一个地方的环境承载能力,合理规划生产企业,设定环境约束门槛。一个地方的企业排放污水量大,既便是每个企业都达标排放,仍给河流本身的净化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因为污水的汇集,也很容易造成水质恶化。这不但要求企业提高环保标准,政府也要求对排污总量进行整体控制,要充分考虑到环境承载能力,不可盲目发展同类污染重的项目。

  50位企业老板下河游泳检验水质,这份自发地呵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担当,是守护山清水秀最可靠的力量,弥足珍贵,祈愿有更多的响应。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