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治污需要下河游泳的“共治精神”

2014年02月19日0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污需要下河游泳的“共治精神”

  前天上午,温州瑞安仙降街道中心位置的东河,迎来一批特殊的冬泳者:50多位胶鞋厂老板。沿岸有上千人围观。

  这一场冬泳的特殊之处不仅仅在于泳者的身份特殊,还在于他们选择游泳的河道。东河曾经污染严重,有20多年没人敢下东河游泳了。以他们游泳当天的情况来看,游泳河段水面,已没有明显的垃圾,也无异味,但还不是很干净:河水透明度不高,水面浮着一层淡淡的油污。

  但这一切,比起以前来已经好多了。去年2月,回家过春节的杭州毛源昌眼镜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发了条微博,悬赏2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这就是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求关注”。仙降街道几条又黑又臭的小河遂闻名全国。

  随之蔚然成风的,则是对污染心存不满的民众,发出各种请官员下河游泳的质问。这样的质问当然是无法回避的,无论是环保局长还是其他官员,守河有责,曾经清可见底的母亲河,成了如今这番模样,你做了什么,又忘记做了什么?面对这样的质问,一些官员的表态是,将来要下河游泳,要将污染的河道治理得能够下水游泳。然后我们看到广州市的市长下河游泳了,兰溪市的市委书记下河游泳了,南通的市委书记下河游泳了……领导能够扑通扑通跳下河去,不管以何种姿势游上一番,无论如何,都是对民意的一种积极姿态、一个正面回答。

  胶鞋厂老板们的下河游泳也是一种回答,这种回答与官员们的回答又有所不同。仙降街道的河水之所以污染严重,与胶鞋企业的排污是分不开的。去年以来,在当地政府部门部署下,所有企业废料统一清运、打捞垃圾、清淤、拓宽河道……去年仙降街道治水花掉了2000多万元,仅靠当地财政无法承担的,这其中,有鞋厂老板们的出钱出力。正如一位企业主所说,每次哪条河要整治了,“企业家们先到村里开个会,每个人说个捐款数,不够的再由村集体补”。曾经公众眼里的污染制造者,如今也跳进了河里,也游起了泳,他们想告诉公众,谁污染,谁治理,他们也是治污的积极参与者、倡导者。

  50多位胶鞋厂老板的冬泳秀,有上千人在围观。围观也许是看热闹,也许也会看出点门道。一位企业主说,“我们都下去游泳了,其他人还好意思把垃圾扔进河里吗?”当每个人都把这条河真正当成母亲河,去爱护,去治理时,那么东河真正变得清澈的那一天就不远了。

  需要站在岸上去质问,更需要跳进河里去担当。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能够担起自己的责任是可贵的,而这个社会,无论是治水还是治气,更为需要的是大家一起下河游泳的“共治”精神。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