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务员的工资  不是焦点

2014年02月20日14:5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的工资 不是焦点

  公务员待遇问题最近很火。实话说,公务员的基本工资确实不高,这一点全国人民都知道。而且,相信中央痛下决心进行机关公务员作风整顿,也绝不是因为公务员的工资问题。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务员辞职每年都有。广州从2008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就没有涨过。他表示公务员跳槽很正常,不存在退职潮现象。杨秦局长的话,说明了几个问题。广州公务员工资不高且多年未涨,绝大多数公务员并未也不会因待遇问题离职。同时,公众应该也能认识到,大多数公务员是奉公守法为人民办事的,那些搞权力寻租的腐败分子并不是公务员队伍中的大多数。

  但是,长期以来为什么一提到公务员,部分群众就会表达出不满情绪呢?一是针对公务员们的工作作风,二是针对“隐性收入”。当然,当下公务员转作风的大势深得民心,同时,“隐性收入”也并非人人都有。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常年享受隐性收入的公务员并不是极少数。而这多少不均的隐性收入以及特殊的福利待遇,才是人民群众不满的主要来源。

  过年时,不少公务员公开表示自己前所未有地要过一个“裸年”了。这种姿态,明确表达出了对隐性收入减少、福利待遇降低的不满。可是,有多少人民群众年年都过“裸年”?

  因此,那些晒工资单哭穷的公务员,其实真的是表错了情。只要您的收入全部都是合理合法所得,是国家按您的劳动价值通过正常渠道发给您的,是可以放在阳光下晒的,多发个“三五斗”,老百姓不会有意见。大家的不满集中在目前公务员们不情愿晒出来的灰色收入和不计入工资的福利。若国家公务员由领导到基层全部都能坦坦荡荡申报自己的财产,不怕质疑不惧审查,那么,一些地方这么些年不给公务员涨工资,恐怕老百姓还不忍心呢,哪里还有什么不满?F10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