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东莞还欠“扫黄老人”一个道歉

刘昌海

2014年02月18日09: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还欠“扫黄老人”一个道歉

  □刘昌海(河北滦南)

  人称“扫黄老人”的王秀勇在东莞生活了近20年,曾绘制扫黄地图协助并督促警方扫黄,但他的“义举”没有得到相应的成效,反而在东莞因各种原因被逼得无路可走,两度退出这座让他寄托着感情的城市。(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同样是曝光东莞色情泛滥,王秀勇老人进行举报的结果是被人打掉了几颗门牙、从此在东莞再无立足之地,而色情业仍然如故。但央视一出手,则是有关部门马上进行严厉打击,公安局领导被免职,镇领导公开道歉,甚至在全国都掀起了一场扫黄歼灭战。

  虽然,央视的权威性与影响力并非一个在街头流浪的老人能比,但有关部门在行使职责的时候,唯一的依据应该是事实真相,而不是谁的来头更大。对于东莞的色情产业,王秀勇老人和央视具有同样的发言权,有关部门不应厚此薄彼。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在王秀勇老人举报之初,当地有关部门能够按图索骥,对色情行业来一次彻底打击,对东莞的形象、对一些领导个人的前途,都是一件好事。但遗憾的是,当地并没有抓住这样的机会。把东莞当成第二故乡的王秀勇老人,为了东莞的荣誉仗义举报,却被逼得不得不离开这个第二故乡。

  从某种意义上讲,东莞还欠王秀勇老人一个道歉。因为事实已经证明,王秀勇老人是对的,他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此时,应该有人主动站出来,勇敢地承认过去的错误。这不仅是给王秀勇老人一个交待,也是给公众一个交待,更是给自己一个交待。因为勇于认错、知错必改,是以实事求是为办事宗旨的执政者应该有的态度。

  央视再强大,光靠自己的能力也有限。舆论监督,还得靠王秀勇老人这样的正直群众。每一个地方的执政者都应该做到,不管举报者是谁,只要证据充分、事实确凿,都会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只有这样,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才会没有容身之地,社会的正能量才能够弘扬起来。而这样的逻辑,不仅适用在扫黄方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