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谁主张谁举证”是对义举的保护

孙曙峦

2014年08月07日08:3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主张谁举证”是对义举的保护

扶人被讹成撞人,下月起珠海坚持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无须好人“以死证清白”,而冤枉好人严重者更是要担刑责。(8月6日《广州日报》)

明明做了好事却要承担额外的责任,这样的个案严重损害了社会的公平;而它们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人们不敢轻易去做好事,即使去做,内心也是顾虑重重。

7月27日中午,东莞市虎门镇下着倾盆大雨,66岁的河南籍老太符金变穿过滨海大道时突然跌倒在快车道上。途经的路虎越野车车主程善道见状后及时报警,直到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谈及自己的举动,程善道坦言自己也害怕被人讹诈,但不扶,老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即使被讹也要扶人,程善道的善良与勇敢可见一斑;但做好事却要作好被讹的准备,这样的社会又是多么可悲。程善道的顾虑充分说明,我们的法律还没有真正保护好扶人者。

万幸的是,面对扶人者所处的困境,珠海已有所作为。珠海市人大新近通过的《条例》规定,被扶者如果指认扶人者撞了他,他就得举证证明,否则说了也白说。更可贵的是,《条例》不仅从谁主张谁举证的责任角度杜绝“扶人反被讹”现象,同时规定了“行为人追偿”制度,见义勇为者有权依法要求对方赔礼道歉甚至赔偿损失。

“谁主张谁举证”是对扶人者的切实保护;有此规定,任何人都可以一身轻松地伸手行善;而我们的社会风气,也会因此不断好转。其他地区不妨借鉴一下珠海的做法,用法律来切实保护扶人者的权益。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