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干部说干事:大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申长友

2014年02月13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市发展质量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城市发展质量问题,以城市发展质量的提升来实现科学发展,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以实现经济增长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为着力点。城市是发展经济的载体,生态系统又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实践证明,以大量资源消耗求得经济增长是难以为继的,依靠扩大数量促进经济增长也不是最有效的方法。当前,我们要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有效的管理手段、合理的生产模式来保护生态,增强生态系统的再生能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建立经济、社会、自然等良性循环的复合型生态系统。这就要求我们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开发与保护、经济与生态的有机统一,竭力打造绿色、高效、生态、节约的经济发展模式。地处胜利油田腹地的山东省东营市,近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经济增长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着力打造绿色经济板块。科学开发利用湿地资源,突出“大水面、大绿地、大湿地、大空间”特色,建设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打造“东方湿地之城”。

  以抓好重点领域质量建设为中心。随着市场竞争和区域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城市竞争的焦点正由规模、成本逐步转变为质量和品牌。这就要求各地突出抓好环境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重点领域的质量建设,建设文明秀美、活力迸发、富裕安康的城市。加强质量建设是一个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过程,要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的最大能动作用,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农产品以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质量诚信标准化和计量检测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着力解决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企业工程质量主体责任落实难等问题,以建筑、道路、水利工程为重点,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工程招标和质量监管联动制度,在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环节严格落实施工工程项目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着力改进服务质量,重点解决服务企业品牌意识不强、规范化水平不高以及质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以服务标准化为基础、服务品牌为纽带,深入开展服务惠民行动,建立和完善科技、金融、外贸等生产型服务业和旅游、商贸等生活服务业的质量体系,使质量建设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以健全相关机制为突破口。一是加强质量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有关质量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促进各行各业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绿色发展、质量优先”的质量发展理念和“质量决定命运、品牌决定价值”的发展理念,使人们深刻认识到质量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资源配置、劳动者素质、科技创新等因素的集成,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创造条件,加大关于质量建设的资金投入,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质量奖励制度,激励广大企业带头创优;加大质量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大力提高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快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技能、能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为各行各业的质量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