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婚恋网站逼婚,不能止于“道德谴责”

2014年02月11日08:3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婚恋网站逼婚,不能止于“道德谴责”

  作者 乔志峰

  春节被逼问婚事想必是广大单身男女最无法承受之痛。有些婚恋网站趁机重磅推广自己的婚恋交友平台网站。但是百合网的一则广告却弄巧成拙,被网友大骂“道德伦理绑架犯”。这部广告片主打亲情牌,女主角从大学时代开始,每次见到外婆,外婆都会殷切的问她:“结婚了吗?”岁月流逝外婆变老躺在病榻之上,最关心的问题仍然是外孙女的终生大事。这让她歉疚,因此她发誓,为了外婆,一定要结婚,而不再慢慢挑了。最终,在外婆的病床头,女主角穿着婚纱、挽着丈夫,含泪告诉外婆,“我结婚啦”.广告最后,以一句“因为爱,不等待”点题。(2月10日新华网)

  用亲情绑架爱情和婚姻,百合网逼婚广告传递出落后而庸俗的价值观,既超越了部分人群的心理承受底线,也突破了商业道德的底线,受到诸多剩男剩女和网友们的唾弃纯属咎由自取。

  现如今,商家炒作的手法越来越大胆、越来越花样百出,早已不是“跳楼大甩卖”的初级阶段了。宣传和炒作本身无可厚非,但部分商家为了达到目的,却不惜“出位”,在庸俗和怪异上下起了功夫。广西钦州一家房屋中介打出了“一元钱租死过人的鬼屋”的广告;沈阳一家开发商促销卖房时,设立的“幸运大奖”竟然是一头小毛驴;“卵巢寻找精子”的广告号称南京“最黄”房产广告,引来争议无数;就连重庆渝中区一个专门清仓甩卖的小店门口,也打出“老板娘跑了,小老板哭了”这样的“悲情牌”……看到这类广告,怎一个厌烦、恶心了得!商家促销不断突破底线,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了。那么,是不是有了一个能招徕眼球的广告,就一定可以给自己带来生意呢?恐怕未必。商家的馊主意打得倒挺好,可这样的广告创意很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与厌恶,效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产品需要讲营销、广告需要讲创意,但消费者需要的,是内容健康、真实可信的广告和创意,而不是哗众取宠甚至是庸俗低级的所谓“创意”.

  同时,商家把宣传和炒作当作头等大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难免放松对服务和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择手段进行宣传的终极目的,还是为了把消费者口袋里的钱掏出来。为了赚钱,既然能在宣传上不择手段,他们在产品质量等方面就不见得不敢搞猫腻---如果利润足够丰厚的话。不说别的,近年来单是婚恋网站暴露出的问题就不少,会员个人信息泄露、会员信息造假等问题屡有发生。大龄女白领王欣在百合网上征婚,结果被网站认证的“诚信会员”蒋某骗婚生子一事,经媒体曝光后更是引起广泛关注。涉事商家与其在制造噱头上无所不用其极,还不如积极整改问题,将精力放在堵塞漏洞、改善服务上。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广告中不得含有淫秽、迷信、恐怖、暴力等内容,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那些格调低下、庸俗不堪的广告,显然有违社会良好风尚和公秩良俗,不知道这类广告事先经过相关管理部门审批了吗?商家公然“搞鬼”,有没有向相关部门挑衅的意味?对婚恋网站逼婚不能止于“道德谴责”,政府监管部门该出手管一管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