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东莞淫乱”被曝光,省委书记批示啥效果?

2014年02月10日13: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东莞淫乱”被曝光,省委书记批示啥效果?

背景:央视记者日前在东莞多个乡镇暗访发现,不仅众多娱乐休闲场所明目张胆地提供卖淫嫖娼服务,某些星级酒店也以所谓的“莞式服务”招徕顾客。截至2月9日晚上10点,东莞查封12家涉黄娱乐场所,抓捕67人。中堂镇公安分局局长和涉黄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都被先停职再调查。

京华时报发表汤嘉琛的观点:一些组织者和经营者向客人打包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警察不可能来查处”。记者两次拨打110报警,确实没有一辆警车前来调查,也未接到警方任何反馈。记者还发现,在东莞享受色情服务的消费者中,有一些是开着公车的公职人员。结合以往查处的一些案例,我们有理由提出质疑:有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职能部门,是否已成为地下色情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色情服务组织者底气十足,是否是因为有公权力部门在暗中给他们充当保护伞?

小蒋随想:“莞式服务”出名已有多年。色情成为当地的一种“传统产业”,既与娱乐场所经营者的“色胆”有关,又与当地管理者的“容忍”难脱干系——记者在东莞多个乡镇发现诸多淫乱活动,地方官不可能“不明真相”。明知却不作为必有猫腻,要么是一些干部也好这口儿,要么则是存在利益链条、彼此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查封12家涉黄娱乐场所,是否意味着“扫黄”动了真格的?这就是“莞式服务”的全部“祸水”吗?镇公安分局局长以及派出所所长被停职调查,能否挖出更大的“祸根”?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能否触发其肮脏被一锅端?

科级书记“哭穷”,你认同干部涨薪吗?

背景: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说,“我是正科级干部,现在每个月工资2400元;过去,兄弟姊妹们羡慕我在机关工作,吃‘国家饭’;现在,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政治上没有奔头,经济上没有盼头,如何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呢?”

扬子晚报发表周稀银的观点:基层的公务员和边远地区的公务员,他们的工资福利情况远远不是公众所想象的那么好。但大家不明情况,也只能是“跟着感觉走”,最终质疑和不满伤及无辜,也就在所难免了。加快政务信息、尤其是公务员工资收入的信息公开,有助于消除公众误解,有助于平衡地区与地区之间、城市与乡镇之间、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之间以及官员与一般公职人员之间的工资收入信息的“互动”,一定程度上促进相互间的平衡,预防有些地方和领域在工资以外变相发放福利奖金。

新京报发表陶短房的观点:公众并不反对给予公务员应有的待遇、福利,但首先,公务员所有收入、待遇都来自税款,给或不给、多给或少给,都要经过民意机构的审核批准;其次,公职人员是社会的服务员,公众才是社会的主人,后者应享有相应的知情权;第三,公务员的设置、增添,收入待遇的增加,应根据工作需要量力而行,公众不会反对把自己缴纳的税款用于雇佣和鼓励勤勉为自己服务的公仆,却决不愿为了养活、养肥一群人浮于事的冗员,而靡费自己的血汗钱。

小蒋随想:公务员一“哭穷”,不少民众就会报以嘘声。理由是,许多权力机关都会为自己的干部搞低价的、变相的福利房,一些人还在捞取灰色收入,领导干部更配有专车……正因为有这些或显性或隐性的权力附加值,公众认为公务员光拿“账面工资”说事难以服众。换言之,群众不是盲目反对公务员涨薪,而是坚决抵触类腐败以及私下的财富流转。不少公务员恐怕也难以证明未享受过权力带来的额外的房子、车子、票子等“待遇”。比如一个镇的党委书记,虽然只是科级干部,八成却可能配专车。购置养护一台专车要花多少钱,再配个专职司机财政又要支出多少?再加上政治地位和身份派头,自然使“哭穷”显得滑稽。希望公众理性地看待问题,权力者也得理性地审视自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