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城市没有障碍(旅人心语)

万 宇

2014年02月02日04: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我在韩国首都首尔的南山公园拍摄照片,正当自己忙着瞅镜头的当口,背后被人重重地撞了一下。心下纳闷:韩国人一向谦虚有礼,平时在路上总是和陌生人要保持一定距离,这人怎如此莽撞?我转头一看,原来是一位戴墨镜、拿盲杖的盲人。再低头一看,原来是自己“侵占”了盲道。脸红心跳之际,我忙不迭地说了一串抱歉,并恭恭敬敬地目送这位盲人远去。不一会儿,又有几位盲人沿着盲道走过。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盲道有人使用,好奇地跟着他们走了一段,发现盲道一路畅通,不仅路上没有障碍,路段之间也是“无缝对接”,一些盲人甚至能顺着盲道健步如飞,有的岔道还特意引向了可以歇脚的座椅。

  到韩国不到一年,大街上常能看到残疾人,有乘电动助力车的,有手持盲杖的,也有牵着导盲犬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残疾人多,而是因为这里有完备的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士出行。除了处处联通、没有阻碍的盲道,各种便捷的公共交通也为残疾人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各个地铁站都有多部直升电梯,全天开放。导盲犬进入地铁也丝毫没有阻碍。2011年,曾有一妇女在地铁上辱骂带着导盲犬的盲人,认为导盲犬不卫生、不安全,结果遭到舆论的一致批判,被称为十足的“无知女”。公交车也专门设有“低床”(没有台阶,车底和步行道高度相同)的车辆,首尔市还有专供残疾人乘坐的免费循环公交,共有20条线路。残疾人上下车时,有专人负责搀扶以确保安全。出租车公司也设有专为残疾人服务的电话热线,出租车不仅随叫随到,而且费用也只有正常车费的35%。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障残疾人的移动权。

  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能感受到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走到任何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首先会有语音提示操作;各处公共厕所也都设有残疾人专用间。首尔市还推出了无障碍大楼的认证,至今已经有25座高层大厦通过认证验收,成为残疾人无障碍建筑。各城区共设立了25个手语翻译中心,不仅进行手语翻译服务,还免费推广手语培训。首尔市市长朴元淳曾表示,要让首尔市成为残疾人没有障碍的城市。

  为了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韩国还立法保障残疾人的工作权利。有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韩国残疾人就业人数不足1万,而到了2012年已经达到13万人。

  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每一个人应有的素质,也是一个城市走向完善的社会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