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迷你公租房”事关公平无关尊严

2014年01月28日15:1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迷你公租房”事关公平无关尊严

  近日,广州市首批2000多套公租房迎来市民踩点。其中,使用面积39.4平方米的“三室一厅”户型引发争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工作人员回应,是为了满足“一家三代”同住的需求。

  39平方米设计成“三室一厅”,确实憋屈了一点。有批评的网民说,如此设计无视居住者的尊严。这其实是对尊严的误读。就算是商品房,空间大小也要根据人的经济状况等而定,不能说买得起大房子的,就比住小房子的更有尊严。

  就保障房而言,这样超小户型的设计,好处可能远大于坏处。需要住保障房的,肯定都是低收入群体,他们最为关注的是,以尽可能小的成本满足居住需求。面积大了,也就意味着房租会高,自己的投入要大。即便政府有补贴,那也是有限度的。而且,从现实来看,保障房的数量,远远还不能满足低收入者的需求。户型小了,同样的投入,才能保障更多的家庭,才能让更多的家庭有起码的尊严。

  相对于房屋面积,布局合理、交通状况好,才是更重要的。此前国内有些地方,曾传出保障房因交通不便,空置率过高的情形。原因之一,就在于要在交通便利的地区建保障房,因为成本太高,很难将租金降下来。广州现在的“迷你户型”,不失为一个好的探索。

  此外,迷你户型能在客观上减少“骗购”行为。这样的“迷你三居”,很难转型为商品房流通,谋利空间小了,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动歪心思。(敬一山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