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敬畏我们的历史

蔡 俊

2014年01月28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历史,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反映的不仅是思想情感、心理诉求,更是立场观点、价值取向。历史贯穿着灵魂,历史也透着体温,不懂得敬畏历史,实则是对精神文化血脉的一种割裂。

  敬畏历史,首先要尊重历史事实。不知道从哪里来,就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历史书写着文明的兴衰,承载着民族的梦想,也昭示国家的未来。对一个民族的入侵和征服,最可怕的往往不是对被征服者身体的奴役,而是思想文化的颠覆,最直接的就是篡改历史。尊重我们的历史,包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我们的历史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这些都需要牢牢记住。搞历史虚无主义,对自己数典忘祖,对别人顶礼膜拜,只能是自我矮化,历史就真的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敬畏历史,也需要全面客观理性看待。历史有“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般的写意凝练,也有“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般的浩瀚繁杂。对历史既要有宏观的把握,也需要对具体事实特别是对关键环节、重要史料求证。但是,对历史如果故意淡忘主流,恶意放大支流,搞碎片化、庸俗化的解读,抓住一点、不计其余,甚至把神圣的东西进行娱乐化的消解,把重大事件从“宫廷秘闻”、个人品行的角度解读,则是对历史的不负责。尤其是对重要的历史人物,更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始终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来看,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让历史为现实提供有效参照。

  敬畏历史,就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从中增智明志。历史是镜子是灯塔,熟读历史,掌握其中蕴藏的规律才能“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从“赫赫始祖、吾华肇造”的炎黄以降,中华民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来没有停滞过对未来的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一部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英雄史、斗争史,充满了信念的力量、历史的担当。学习党史,从中领悟“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领悟“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领悟“人间正道”的沧桑巨变,领悟“谁主沉浮”的宏阔厚重,领悟“她在丛中笑”的无私乐观,领悟“闲庭信步”的洒脱自信,令人从历史中汲取营养。

  历史在大浪淘沙中,淘洗出时代进步的画卷。中国人从来都有一种以史为鉴的历史情怀,无数功与过,都是前人饱蘸艰辛书写的财富。敬畏历史,书写历史,让中国梦梦想成真,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8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