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奇葩公租房是形式主义“样板间”

乔志峰

2014年01月26日09:01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葩公租房是形式主义“样板间”

  广州公租房袖珍户型:3房1厅不到40平米。1月23日起,广州市房管局在首批公租房样板房广州安厦花园举行开放日活动,供申请家庭参观选择。本批推出的房源里,使用面积只有39.408平米的三房一厅户型倍受热议,有申请家庭表示必须要特制的小床才能安放得下。(1月24日新华网)

  不管是普通商品房还是公租房,都需要考虑基本居住功能。否则,建的就不是房子,而是“鸽子笼”。39.408平米的三房一厅,能住人吗?真是够奇葩。房子为啥要设计得如此雷人?设计者到底是出于啥考虑?当然,我们不能妄加揣度,想当然地认为设计者就是为了“使坏”、“恶心老百姓”,我们只能从好的方面来推测——这样做或许是为了更充分地利用空间,或许是出于房间采光的需要,但不管怎样,也不能出现这种明显有悖常识的设计吧?这显然违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超出了大多数人的心里承受底线。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是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在轰轰烈烈的保障房建设当中,也不排除一些地方为了政绩、为了完成建设指标而罔顾质量,甚至搞形式主义。39.408平米做成3房1厅,说不定也有这方面的因素。毕竟,公租房也有3房1厅这样的“高大上”户型,说出去很有面子。至于是否实用,反正又不是设计者和决策者自己住,哪里管得了那么多。

  保障性住房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众多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在保障性住房的设计和建设上,政府应该多为老百姓考虑,多建一些“人性化”的好房子。有记者实探廉租房小区时曾发现,房间的隔音效果十分不理想,坐在30平米的廉租房里,几乎可以听到周围4家人的声音。而即使发生了质量、安全等问题,一句“这是保障房,有的住就不错了”,也让业主们无可奈何。以这种“施舍”的心态建保障房,质量焉能令人放心?

  出现39.408平米的三房一厅这种奇葩设计是极不应该的,也是不负责任的体现。为什么那些个商品房和豪宅从未出现过类似问题,偏偏是公租房房创造了这个“奇迹”呢?值得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好好反思。我有个建议,让某些设计者、决策者搬到他们设计的奇葩公租房里住上那么一年半载,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如果他们能够发现问题、感到不便,估计以后就知道设身处地多为老百姓着想了。或者还可以更进一步,将奇葩公租房作为形式主义“样板间”保留下来,经常组织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前往参观,以警钟长鸣、未雨绸缪。

  文/乔志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