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华裔老人过马路“满头血”,美国法治有多“美”?

2014年01月22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华裔老人过马路“满头血”,美国法治有多“美”?

背景:美国媒体报道,一位84岁的华裔老人在纽约乱穿马路被警察拦下开具罚单,可能因语言不通等原因,双方发生推搡,警察将老人按到地上制伏、满头是血地铐走。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华裔,一眼看上去属于“中国老人”形象;闯红灯,合乎“中国式过马路”特征。诟病中国的人们,在这条新闻中找到了美国法治“人人平等”的典范案例。中国以及中国老人、法律、警察、甚至城管,集体成为中枪的靶子。但是,这些绝对赞美绝对叫好的法治向往者,如果中国的警察也像美国警察这么干,他们依然举双手赞成的可能性肯定不大。他们只是习惯了在向往中愤懑,愤懑中向往……

京华时报发表王松的观点:84岁的老大爷,就算脾气差点,铐上带走就行了,按倒在地似乎有点“过”。这让人难免想起美国警察在对待少数族裔时的一些“劣迹”,例如引发1992年洛杉矶骚乱的洛城警察殴打罗德尼?金一案、纽约警察2006年连开50余枪打死手无寸铁的肖恩?贝尔一案,以及各地警察平时对少数族裔的百般刁难,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以暴易暴的传统,才让美国的警民鱼水情始终建立不起来,让双方都生活在相互提防的氛围中。

小蒋随想:“美国就是好”在一些国人中很有市场,似乎美国就是自由、民主、处处好的“典范”。持这种观点的人往往没有真正去过美国。借用《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简言之,发达的美国也有阴暗面,自由民主高调的背后同样存在种族歧视,法治的大旗下难掩枪械泛滥与执法暴力。就本例而言,八旬华裔老人或许确有行为不当,但谁又能说当值的美国警察“完美执法”?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一边倒地妄断,只能证明非理性。

北大被指“淫棍多”,算不算“黄泥塞裤裆”?

背景:一年多前,经济学家邹恒甫指摘“北大淫棍太多”,被北大告上法庭。此案近日在北京开庭,邹恒甫本人并未出庭,但通过律师表示其言论属批评监督和法律保护范畴,他有证据但不提供。

华商报发表韩福东的观点:虽然感觉邹恒甫言辞夸大,但抱持“宁可信其有”心态的民众似乎占了大多数。高校频出的桃色事件,也加剧了人们对“教授”的负面评价。北大这次不幸被卷入风口浪尖,成为教授伦理普遍下滑语境下的一个受害者。在以诉讼捍卫名誉权的同时,北大也应知晓这样一个非法律视角的朴素道理:从长远看,除非内部腐败,外在的“夸大”评价并不能真正导致自身声望毁损。

湖南红网发表晴川的观点:举报到底是批评监督还是侮辱诽谤?这只能用证据说话,靠法律还原真相。一切和稀泥式的调解努力都应避免。而这一切还得看关键人物邹教授听不听人劝。既然声称证据在手,就请公之于众。这是还清者清白,帮高校清理门户,也是为自己赢回尊严。如果没有却硬撑着,煞有介事玩太极,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小蒋随想:树大招风是自然规律,被盛名笼罩的北大遭污名化,无论事实真假,必然会吸引大量眼球。邹恒甫与北大交恶,可追溯至2007年,因为“上课少”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开除。声称“北大淫棍多”,是邹恒甫在“造谣报仇”,还是身份变为局外人后“说真话”,只能靠证据佐证。然而,“不雅视频”不是那么好搞到的,所以邹恒甫声称“有证据但不提供”,可能只是嘴硬。“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太过理想化,“黄泥塞裤裆”恐难澄清,无论法院最后怎么判,北大与邹恒甫都难成赢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