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医院叛徒”坐冷板凳,社会力挺为哪般?

2014年01月20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医院叛徒”坐冷板凳,社会力挺为哪般?

背景:四川绵阳人民医院的兰越峰医生,因拒绝过度医疗而被多次贬职,最后只能每天坐在走廊办公。今年1月10日,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医院。一个星期后,调查组发布调查报告,称未发现该院存在“医疗乱象”,该院医疗收入增长与过度医疗问题不具有密切关联性。

华商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由绵阳市涪城区政府牵头的调查组,本身就独立性严重不够,15人是区纪委和相关部门官员,11人是本地医疗机构专家——前者既是老子管儿子,还不能给本地“抹黑”;后者可能就是过度医疗的既得利益者,恰是兰越峰医生不愿“同流合污”的那批人。由这样一个调查组来调查过度医疗,查出问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调查组并未确认当事医院存在“过度医疗”,但在普通公众的心中,“过度医疗”却是个既定事实。尤其是在网络舆论场,网民们早已习惯了从自身的社会经验出发,来解读各类公共事件。当“过度医疗”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自称多权威或多独立的调查结论,都很难说服公众相信当事医院能够洁身自好。

小蒋随想:医院不是福利院,这话一直备受社会质疑。但医院确实是一个利益主体,如果不正视其经营成本与医生的诉求,医德之类问题可能沦为纸上谈兵。兰越峰是有良知的医生,但试图拿道德掩盖矛盾,是不切实际的。比如,许多医院的专家号只有十几元钱(黄牛倒号不算),一个专家半天门诊接待15个患者,挂号“产值”只有两百多元,更不要说普通医师的“贡献”。医生的技术价值没有得到应有体现,不合理的收费结构导致单凭基础诊疗难以维持医院开销,这是以药、以检查养医的根本症结。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些医院实行医事服务费,同时取消医院的药品加成,一方面更多体现医生的技术价值,另一方面减少过度医疗动能。总体来看,患者的支出减少,医生的利益也得以维护,这种求解才是积极的。

公安注销79万重复户口为何引追问

背景:去年以来,全国主动发现和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公安部将建立部级人像比对系统,实现全国范围的人像自动比对和纠错。

新京报发表江德斌的观点:只简单说“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却没有公布诸如违法人员名单、具体处罚结果等详细信息,无法释疑。79万个重复户口背后牵涉的利益纠葛,如果不向社会公开处罚细节的话,老百姓又怎么知道是否存在枉纵?公众对79万个重复户口的未竟之问,实则是在探究背后的真相,争取平等权利。

湖南红网发表李维焕的观点:一年注销79万“户多多”,是否也折射出此前户籍管理中存在诸多漏洞和不足呢?79万“户多多”背后,肯定隐藏着不止一个失职失责甚至贪污受贿的工作人员,有的地方说不定还形成了一条专办假户口的黑色利益链。这才是“户多多”滋生蔓延的源头,务必严厉打击。

小蒋随想:一个人有多个户口,意味着他或她有多重面具,试图交叉掩盖真实面目乃至丑行。如果有关方面只是注销一个人的多个户口,并且查处只针对多户本身,而不查清某人为何要这么做,其究竟在隐藏什么,只会令造假与违法者窃喜,还可能导致非法获利得以保全。这样的怀疑并非妄想,因为一人多户这种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不是也相当数量地存在?超乎一般人想象的违法乱纪,需要深刻追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