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济南立法保护行人路权值得期待

2014年01月15日09:42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济南立法保护行人路权值得期待

  作者:刘鹏

  在解决停车难、交通拥堵的过程中,如何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1月13日,山东济南交警部门在答复人大代表时透露,正在起草《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目前已经完成审定稿,其中涉及保护行人路权等内容。(1月14日齐鲁网)

  在交通中,行人毫无疑问具有优先通行权和路权,但行人的这种权利往往又因其相对弱势的地位而无法以共识的方式实际享受。车不让人,甚至在斑马线前与行人抢行的问题屡见不鲜。对此,济南立法对行人的路权进行保护,用法律给行人路要提供保障和支持,无疑让我们看到了管理部门对行人出行权益的重视和尊重。

  同时,立法保护行人路权亦有多重利好。比如其一,有利于解决交通与城市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在法律上有了对行人路权的保护条款之后,机动车与行人抢行、与自行车等抢行的问题无疑就有了规范的法律依据;除此之外,生活中常见的人行道被占用、“盲道很忙”、“史上最窄人行道”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其二,尊重与保护行人路权体现以人为本。交通与城市管理等均是综合问题,但其中尊重人的权利和权益,显然才是最为关键的内容。特别是与车辆等相比,行人的优先权问题、路权问题必须得到保障。但在事实生活中,行人的这种路权却往往因为缺少必要的法律强制保护而被架空,比如有的城市设置了宽阔的机动车道,却没有设置自行车道;比如机动车借着钢铁之躯对行人不避不让的问题等。因此,法律确实有必要对此加以明确,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交通与城管管理对人的权益的尊重。

  其三,保护行人路权符合交通与城市管理长远发展需要。近些年来,机动车以其速度快、载重大等优势,在城市发展中,保持着明显的增长态势。但其所带来的弊病也日益明显,比如交通拥堵问题、停车占道问题、尾气污染问题等。随着人们出行意识的改变,环保理念的形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步行、自行车代步或者骑电动车等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交通与城市管理中,给这些新型的出行方式留下路权,给行人留下路权等,是必须也是必然的。而且有了这种对行人路权的保护,必然会引导更多人选择绿色环保出行方式,这于改善道路拥堵、城市停车难、机动车严重污染环境等问题,无疑都是具有极大利好的。

  济南立法保护行人路权,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以人为本、法律进步而且符合长远发展需要,可谓利好多多,值得我们期待,也值得其它地方借鉴!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