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沦为“政绩盆景”的“明星村”变了味

泥土芳香

2014年01月07日10:53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沦为“政绩盆景”的“明星村”变了味

  它们头顶多个荣誉,从全国先进村到乡镇示范点,多有囊括;它们是上级的“宠儿”,村里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各部门授予的牌匾,林林总总……它们,就是各地的“明星村”,因“万千宠爱在一身”而被周边村屯艳羡不已。(1月6日新华网)

  地方政府抓示范、树典型,带动区域发展本无可厚非,可各种政绩扎堆“明星村”就显得不正常了。出现一个典型各个部门都想沾光,体现了领导干部队伍中扭曲的政绩观,而通过简单的挂牌、搭便车的方式搞政绩更是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惰政”思维。笔者认为,不能任由政绩假象泛滥,必需通过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对各类“政绩”进行全面、客观、系统的考察,以此保障“明星村”不变味。

  假政绩吹生假繁荣,更迷惑高层决策者。从汇报材料中出来的政绩很多是经不起实地检验的,比如这样的“政绩盆景”,相关部门挂个牌子,年终报个优秀的总结,好像就完成了经典打造,但这些都是假象。政府机关这样的行为只会给老百姓留下“虚假”和“不作为”的印象,会进一步失去民心,更有甚者丢掉推动工作的群众基础。某些高层决策者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典型”核实,而根据下级汇报的情况进行决策,导致资源浪费、民怨载道,如果持续如此,后果可想而知。

  政绩扎堆浪费国家资源。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打造典型是要花钱的,而集中在“明星村”谋划自己的政绩都是为了心中的“小九九”。大多数部门是挂个牌子要项目,适当的给“明星村”一些经费,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自己从中节省大量的项目经费,扩充到部门收入,以便宽松经费。换个角度来说,那么多部门在一个村上做项目,对口部门划拨了不少钱,而这些钱落到项目上的是少部分,大部分通过项目的遮掩落到了相关部门手中。本该花的钱没用到实处,造成了太大的浪费,体现的是腐败。

  政绩扎堆再也不能这样搞下去了,现在媒体把这些众人都知道而不说的秘密报道出来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笔者认为还需加大力度压缩“明星村”承载的政绩。首先,健全“典型”考核评价体系,不能简单的从汇报中出典型;其次,加强项目资金的审核力度,严控机关部门借“明星村”之名,谋一己之私;最后,改变干部考核制度,弱化“典型”的权重,通过考核指标引导,让领导干部多关注民生工程。

  “明星村”成“政绩盆景”是机关部门脱离群众的又一典型,也是干部及部门腐败的又一方式,因此,反腐重拳要看准,打向“政绩盆景”,遏制这些不良现象。

  文/泥土芳香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