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莫把“明星村”打造成政绩“盆景”

蒋小舟

2014年01月07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它们头顶多个荣誉,从全国先进村到乡镇示范点,多有囊括;它们是上级的“宠儿”,村里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各部门授予的牌匾,林林总总……它们,就是各地的“明星村”,因“万千宠爱在一身”而被周边村屯艳羡不已。然而,“明星村”亦有烦恼,比如入村考察活动总是应接不暇,有的“明星村”平均三天就要接待一拨;再比如,作为典型村、示范点,各种工作指标多、任务重,村干部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凤凰网 1月6日)

“明星村”是让人无比艳羡的称号,“明星村”拥有的荣誉和牌匾多得都摆不下,“明星村”经常会有领导莅临考察,总之“明星村”就是各方面发展良好的代名词。然而,“明星村”的很多荣誉属于“好上加好”,是生拉硬扯;“明星村”的任务指标过多,村干部备受“面子工程”的折磨;“明星村”要接待大量的参观活动,村民不堪其扰;“明星村”拥有大量的发展资源,而周边村镇却差别巨大。这些现象无一不是对“明星村”的讽刺,其原因在于相关官员对于面子政绩的过分追求,使得榜样压力巨大的同时其他区域也饱受“偏心”之苦,成为了“没娘的孩子”。而“明星村”成为了政绩的“盆景”,反而失去了其示范带头的作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官员为官的目的,说到底就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应重自己政绩,轻百姓疾苦;不应重局部利益,轻全局利益;不应避实就虚,拈轻怕重;不应重近期效果,轻长远利益;不应搞虚假政绩,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不择手段。对容易看得见的政绩乐此不疲,对默默无闻的艰苦工作却不愿投入精力。

给“明星村”安上过多的荣誉,布置过多的任务,进行过多的宣传和考察活动都属于搞形式主义和虚假政绩。“明星村”现象的出现,与各地普遍存在的抓示范、树典型密不可分。“明星村”大多都群众基础好、“三农”工作卓有成效,到这里挂牌子,集中大量的公共资源,工作容易推进,也相对容易出成绩。这样,“明星村”就成为了在任领导的一张闪亮亮的“名片”和花团锦簇的“政绩盆景”。然而,如果这样的风气盛行,必然会使官员的实际政绩大打折扣,作为“盆景”的“明星村”也会越来越为名声所累。同时,“明星村”本身具有示范和带动发展的责任,然而,过度注重“明星村”的“明星效应”,把大量的公共资源投入其中而忽视了全面发展,其他的普通村庄长期得不到关注,反而会使得差的越来越差,相应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也让人担忧。

发展需均衡,示范要适度,一定要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切忌把“明星村”打造成政绩“盆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