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公务员队伍面临罕见舆论逆境

2014年01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公务员队伍面临罕见舆论逆境

  媒体近日爆出多国公务员养老金待遇比普通人高的消息,这本是客观现实,但在网上遭到一些人吐槽。当下公务员待遇成了很敏感的事,在互联网上,“公务员”的概念基本等同于“官员”,而“官员”总体上是舆论场的负面角色,任何暗示应为官员提高合法待遇的信息,都是不受网上舆论欢迎的。

  如果舆论的意见能够起作用,未来一段时间公务员合法收入和待遇的增长速度,将会低于中国人工资的平均增速。这种情况成为现实的可能性看来很高,因为舆论对国家政策的影响呈持续上升趋势,给公务员大幅加薪和增加其他待遇的舆论条件短期内不会出现。

  当下的公务员们或许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舆论的“逆境”,他们需要为之前舆论场积下的怨气“埋单”。矫枉通常是会过正的,舆论重新对公务员友好,支持为他们加薪,大概要等很长时间。

  中国的公务员应当有什么样的合法待遇,并不存在“标准答案”。外国的情况可以参考,但显然不能复制。中国过去公务员的待遇也并非稳定,这一职业的吸引力从长期看是变化的。

  改革开放初期,“当干部”的吸引力并不大。那时干部队伍中辞职下海经商的人很多,在大学和科研机构里,愿意做“政工干部”的人尤其不多。后来随着官员灰色收入地带的扩大,尤其是就业市场的变动,“当官”的吸引力逐渐增高,加之公务员工作具有其他职业不可比拟的稳定性,这进一步增加了它在饱受不确定性困扰的大众眼里的优越。

  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是对官员灰色收入待遇彻底的大扫除,所有人都看到了它们在发挥作用。猛烈的反腐败风暴极大增加了官员贪腐的风险成本,这一切使得官员的福利朝着合法待遇迅速回归,做公务员到底意味着什么,社会正在重构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也许改革开放之初当干部没什么吸引力就是正常的。年轻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公务员的情况到了该终结的时候。中国有过那样的时候:在大的国营工厂区,年轻人的第一选择是进工厂当工人,进办事处或者进派出所工作,都是当不成工人后的选择。姑娘找对象,最愿意嫁的是“业务干部”,非业务干部的条件在她们看来要差一截。

  然而中国社会是政府主导型,各地公务员队伍是推动、管理国家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中国的未来发展仍需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客观要求中国的公务员队伍要更加精英化,进入这支队伍的吸引力,从理论上说也不宜低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

  一方面公务员的生活待遇应当平民化,一方面这支队伍需要精英化,这是中国吏治必须认真统筹的一对重大关系。改革开放的中国经历了快速发展和嬗变,以至于处理这个问题的条件不断刷新,从而使把握这个本来很清晰的问题成为一种挑战。

  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恐怕真的需要有一点自我牺牲精神,耐得住生活的清淡和朴实。其实中国很多普通公务员,他们的日子也都是清淡的。“升官发财”的观念千万要不得,不要把对待遇的预期放得太高,而应把做公务员当成实现理想抱负的难得机会,在待遇问题上就跟着社会和时代随遇而安。这是说教吗?如果是,它是来自这个时代的灌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