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涛:大学书记最超标的配置不是办公室

2014年01月06日09:1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涛:大学书记最超标的配置不是办公室

  作者:王传涛

  近日,有网帖曝光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正厅级)办公室及车辆照片,指其办公室有三处、面积达500平方米,装修豪华,有床有卫浴,办公室面积及配车都涉嫌超标。1月3日,辽宁大学回应称,党委书记办公室只有一处,在新校区蒲河校区,只是“做了满足办公需要的基本装修”,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如果上级有整改要求,将马上整改。(1月5日新京报)

  在政府部门及官员的办公条件屡屡被曝超标的当下,公众对什么样的办公室似乎都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对于辽宁大学党委书记被曝光办公室和用车严重超标一事,许多网友却不淡定了——原本以为大学校领导是单纯的,现在看来大学校领导也可以这样威武拉风啊。

  更讽刺的还有这所大学宣传部门的回应。他们首先说,“2000年规划建设新校区时,没有现在对类似政府办公室面积的规定”,但事实上,《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早在1999年就颁布实施了。他们又说“并不确定是否应参照政府相关规定”,可是,我们若向他们问一句,你们的校长和书记属于厅局级还是省部级,想必他们会毫不含糊地说出来。问题就来了,既然大学管理者享受官员的级别,那似乎就应该按照相关规定配置办公条件及车辆。

  逻辑发展到这里,就会发现,大学书记最超标的,其实不是办公室面积、公务车的排量与价位这些物化的东西,大学书记最超标的问题是他们的官级。在我国,只要谈及大学里的校长和书记,言必称“副部级”、“正厅级”,这是大学行政化的最主要特征之一。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级别,才存在所谓的符合相关标准或是超出相关标准的问题。

  无论大学书记的办公室是500平还是几十平,无论这位大学校长有没有特权配专车,或是应不应该配奥迪A6L,这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国的大学校领导一方面在享受着政府官级,另一方面却也以治学者的身份而出现。大学校领导的诸多特权,说明本应保持清贫廉洁、学术至上的大学校园完全变成了一个等级森严、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官场。在大学这样一个最应该与行政撇清关系的象牙塔里,我们的治学之人,却成为了行政化体制中的一员,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也是我国大学教育的悲哀所在。

  对于民营的大学而言,大学的校长也好,书记(如果有)也罢,都不是公职人员,也都没有神马行政级别,更不会在待遇和办公条件上与当地的所谓省部级、厅局级官员看齐。即便是民营大学里的校领导拥有几百平米的办公室,拥有豪华车,相关条例也干涉不着人家。

  大学校领导享受着特权的雨露,对于社会价值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者,有些辛辛苦苦做学问的大学教授,恐怕攒一辈子的钱也买不起500平方米、装修豪华、有床有卫浴的住房条件和奥迪车,是混学术还是混校领导“有前途”,似乎非常明了,学术之沦丧,已然不在话下;二者,对大学生们而言,当他们看到自己学校的老大,正是中央反对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杰出代表”,他们还会相信我国大学或是我国的教育吗?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