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校长脱官帽离教育去行政化还有距离

李劭强

2013年08月08日09:1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脱官帽离教育去行政化还有距离

  7月26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即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代之以需要定期考核评定、可上可下的“职级”,这项改革也被形容为给中小学校长脱“官帽”。马鞍山的尝试并非“头啖汤”,此前,全国已有广东中山、上海、山东潍坊等多地为中小学校长摘除了“官帽”。(8月7日《南方都市报》)

  无论是大学校长还是中小学校长,校长去行政化都被舆论寄予很高期待。人们希望校长可以职业化、专业化,成为真正懂教育的教育家。而行政化却会导致校长的精力分散,让他们在管理学校的同时,还要疲于应付其他行政事宜,甚至迷失其身份和教育者的本色。所以,尽管有些校长因为舍不得其行政待遇,还对去行政化有所抵触,但是在公众层面,还是举双手欢迎校长的去行政化。

  可是,校长去行政化是否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育去行政化呢?这是两个必须厘清的概念。所谓校长去行政化,就是拿掉校长的行政级别,摘掉其头上的官帽,让其回归到一所学校管理者的位置上。这种摘帽有助于去除校长身上的官气,让其把精力投放到业务钻研上。

  而所谓的教育去行政化,就是去除教育管理中的僵化思维,让教育工作回归教书育人的本位。这里必须强调一点,任何学校都需要行政管理,教育去行政化并不是不需要行政管理,而是必须在行政管理时明确两点:一是,管理者应该是教育家,应该实现教育家办学,而不是行政官员办学;二是,行政管理应该为日常教学服务,教师和学生才是一所学校的中心和财富。简而言之,教育去行政化,就是弄清以谁为本的问题。

  依照这个界定看,校长去行政化只是教育去行政化的一个步骤。首先,校长去行政化并不意味着教育家办学。校长去行政化只是校长摘去了官帽,至于这个摘去官帽的校长,是不是一个称职的教育家,需要再评价。这个评价应该有专业的视角和体系——做一个教师比较容易,做一个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也比较容易,但做一个教育家却比较困难。至于怎样的人可以称之为校长,就需要有一个专业的评价视角和严格的判断标准来衡量,而且,这个标准应充分参考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毕竟校长是为他们服务的。

  其次,校长去行政化并不意味着管理思维改变。拿掉官帽之后,校长可能会变,也可能不会变。如果他们不懂得教育的规律,不具备管理教育的素质,他们依然会把校长理解为一所学校的最高行政长官,并且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威,传递自己的办学思路。这种思路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武断的。但一旦以行政的方式强力推进,就可能对教育产生损坏。所以,更重要的是,校长的思维是否因为拿掉官帽而转变,学校的管理思路是否因为校长不戴官帽而改变。如果,这两个方面都不改变,拿掉官帽就只是一场空欢喜。

  摘掉校长的官帽是一种去行政化,我们当然应该为这个进步而感到高兴。但高兴之外,还应该看到,教育去行政化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还需要更持续的更有力的改革推进。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