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左崇年:“内裤喜酒”背后的疯狂人情债

2014年01月04日09: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左崇年:“内裤喜酒”背后的疯狂人情债

  作者:左崇年

  在乡下,买房、买车、结婚等都是大喜事,邻居都会前来道贺,但近年来,"贺新"习俗逐渐扭曲,只要谁家有添置新物,大到房车,小到袜子内裤,邻居都会前来道贺,主人家无奈买菜招待。其中岳阳一名男子花十块钱买了条内裤,邻居就要求请客贺新,男子无奈花了还几百块钱。(1月3日辽宁卫视)

  马克吐温说:"笑话的功能是引人发笑,笑不出的不是笑话"。"内裤喜酒"就是荒唐可笑而又让人"笑不出"的冷笑话。这有图有真相的报道,虽然个例或许有点"标题党",但"内裤喜酒"现象并非绝无仅有,而是一种普遍的"人情债疯狂"的一个无奈的写照。

  我们看到,这几年来,在在湖北恩施,在贵州农村,母猪下崽也要大摆宴席,恩施为此官方下发"禁请令"紧急叫停;在重庆秀山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至今,请客送礼在当地演化成一场"公害"。 该县还出现过给死人发请帖的笑话:某事业单位一工作人员照着单位工资表发请帖,没想工资表上有一人不久前已经死了,他给那人也下了请帖……

  当下在不少地方农村,除了红白喜事等传统的喜酒外,如今冒出许许多多的五花八门的"喜酒":如房子外墙贴上一层瓷砖要摆"事务酒",夫妻离婚要"摆分手酒",坐牢出狱回家要摆"冲喜酒",还有"结扎或上环酒"、"小狗结婚酒"、"母猪下崽酒"……如今"贺新酒"又脱颖而出--"内裤喜酒"被"推陈出新"让人惊呆了!这"醉翁之意不在酒""酒不醉人人自醉",实乃是"人情债"的逼人的黑色幽默的笑话。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不缺吃喝,不像过去穷年代,"打牙祭"是一种奢望,为什么还要弄出这么多名堂的"喜酒"呢?依笔者观察,一是有的纯粹是为了"热闹好玩"。像 "内裤喜酒"就是一种"富开味,寻开心,穷光蛋开味起精神"。这是物质富有,精神贫穷的精神上的"过家家"。 这就提醒我们在百姓富物质生活丰裕起来的当下,要设法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实人们的头脑、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让人们精神尽快富起来。

  "内裤喜酒"让人泪流满面。礼尚往来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可如今"礼尚往来"变味,成为一种人情交易,在"人情大于债头顶锅盖卖"的传统思维下,大家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人情礼行情看涨,礼尚往来成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以至于有人为了躲避人情债而假装生病住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导致人情债疯狂的恶性循环。虽然人人都在反对,人人都在躲闪,都在大叹苦经"送不起",但人人又不能幸免,每一个人都是人情债疯狂背后的推手,这就是"红色炸弹"炸出来的恶果。因此要让我们都能走出"人情债"的痛苦泥沼,寄望于社会风气的改变,需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同时需要改变"面子观"和"送礼观"。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