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破解人情消费的魔咒

刘剑飞

2014年06月09日09:37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解人情消费的魔咒

  辽宁一个山区农民家庭年收入仅有2万元,一年随礼就要花去9600元,这样的支出比例让人触目惊心,也再一次证明了农村人情债的泛滥成灾。

  不光在辽宁省,在全国各地人情消费都是压在无数人肩头的一座大山。归根结底是传统的人情消费观念的影响。攀比摆阔、炫富斗富等等这些畸形的人情消费观在很多地方泛滥。

  在这种背景下,礼金逐渐演变成一些人炫耀卖弄的工具。再者,一些人为别人随了礼,感觉吃了亏,因此想尽办法捞回礼金,“礼礼相报”,因此,各种名目繁多的人情消费令人应接不暇,不仅有婚丧嫁娶,甚至连盖房起屋,孩子升学这样的小事都大张旗鼓。畸形的消费环境下,礼金已经逐渐变了味,成为国人无比纠结和无奈却无法摆脱的魔咒。

  如何摆脱这种“苦不堪言而又欲罢不能”的畸形消费魔咒,还要大力倡树健康的人情消费观念,通过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在党员干部中率先移风易俗,通过组织纪律来对党员干部的“个人私事”进行干预和约束。

  除了官方的努力,社会也不能听之任之,任由人情消费变质暴涨,此前媒体报道的“礼金白条”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用打白条的形式来代替份子钱,既移风易俗,也能很好地表达心意。只要我们开动脑筋,人人参与,共同努力,抵制和扭转不良的人情消费,就能营造出健康文明人情消费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