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礼品册成新宠呼吁反腐升级

汪代华

2013年12月31日09: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礼品册成新宠呼吁反腐升级

  中央各项禁令之下,各地初显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的节日新风。但记者近日发现,礼品行业普遍萧条的情况下,一种名为“礼品册”的产品却依旧销售红火,成为送礼歪风的新宠。有销售人员直言:“我们的产品让您送礼送得放心,收礼收得放心。”(12月30日《北京晨报》)

  中央多次出台禁令,三令五申狠刹节日送礼之风,出台各项政策遏制“四风”、遏制腐败。“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出台以来,购物卡被实名制卡死、台挂历被退单,然而腐败总是变着花样翻新,披着马甲上阵。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规避监督手段不断在玩猫腻游戏。“礼品册”“惊现江湖”,就是腐败穿上新装的“腐败升级版”的送礼新动向。

  所谓“礼品册”,就是送礼者可以先在网站确定礼品档次并付款,网站再寄给他一张有账号密码的礼品册,收礼者拿到礼品册后,通过账号密码登录网站选择礼品,最后礼品快递上门。“礼品册”给腐败注入安全的“密码”,成了送礼收礼者安全的护身符,这是腐败穿上“迷彩服”,逃避监督与打击的“曲径通幽”的变通,礼品册这种“节礼新宠”仍旧游离在监管之外,堂而皇之的为送礼之人大开方便之门,“礼品册”成新宠,是旧瓶装新酒,与中央反腐败的规定躲猫猫,挑战政策和法律底线,对此不可等闲视之。

  反腐败如同除草,必须经常斩草除根。它提醒我们,反腐败的监督机制必须不断更新升级“杀毒软件”,及时掌握新动向,把腐败的病毒及时灭杀。从源头严加防范,对腐败“零容忍”,一经发现,严加惩处、绝不姑息,绝不能让腐败的“礼品册”“暗渡陈仓”而成为送礼受礼的安全“炮弹”,威胁党的执政根基。汪代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