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吴敬琏:我们站在了历史的入口 坚决克服阻力和障碍

吴敬琏

2013年12月30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站在了历史的入口(名家笔谈·新年思考)

 

 

  改革是一场除旧布新的革命,要求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

  

  2013年,我们站在了历史的入口。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的下一轮改革作出了清晰可行的战略部署。

  《决定》的一个重要亮点,是针对过去十年改革方向大争论的核心问题,即“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是作为全面改革重点的经济改革要达到的目标。

  《决定》具有高屋建瓴的气势。它不仅明确了改革的目标,还精心设计了为达到这个目标所必需的体制机制。《决定》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在我看来,“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两句话,构成了《决定》中数百项具体改革项目的总纲。纲举目张,为下一阶段的改革规定了正确的方向和路径。

  制定了正确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之后,剩下的任务就是组织落实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一场除旧布新的革命,必然会有来自陈旧意识形态的阻力,有来自以权谋私的特殊既得利益者设置的障碍,还要面对旧体制和粗放经济发展方式下积累起来的种种实际困难。这就要求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所谓“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就是要有坚决捍卫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的政治决心,克服来自旧的意识形态和特殊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和障碍。所谓“以更大的智慧”去推进改革,就是要以很高的专业素养和运作艺术,去争取一个比较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克服体制转轨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种种风险和困难,使《决定》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