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什么

2014年02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 厉以宁

  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大小来衡量,是不准确的,不应当说“小政府大市场”,我们应当强调有效的政府、有效的市场。市场可以做的事情,应当做到“非禁即可”,即只要不是禁止都可以做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决定性作用”意味着什么?这要求依据资源配置效率来决定资本的配置。

  20世纪30年代以前,经济学着重强调的是生产效率。什么叫生产效率?即投入产出之比,在一定的投入下产出越多越好,在一定的产出下投入越少越好。这个观点长期以来推动了经济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学开始着重讨论资源配置效率。所谓资源配置,要求投入是既定的,用一种方式配置资源能够产生N多效率,用另一种方式配置资源,能够产生N+1的效率,这就是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了。

  资源配置效率或许比生产效率更重要,许多观念因此转变,第一个表现在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这里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佳场所,因此一定要把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好。

  其次,观念的转变促进了新经济的发展,什么是新经济?我认为是资本市场加技术创新。此次强调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更明确了政府该做什么,市场该做什么。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大小来衡量,是不准确的,不应当说“小政府大市场”,我们应当强调有效的政府、有效的市场。

  市场的效率在哪里?政府可以做的,市场也可以做的,应当让市场来做。那政府做什么呢?政府去做市场做不好的事情,比如公共产品的提供,像国防、司法、治安、义务教育、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等等。市场可以做的事情,应当做到“非禁即可”,即只要不是禁止都可以做,例如公布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中列明市场不能做的项目。

  因此说,当今我们要重视生产效率,更要重视资源配置效率,资源配置效率意味着市场调节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维佳根据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发言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