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火车“站票半价”说着容易做着难?

魏圣曜

2013年12月26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车“站票半价”说着容易做着难?

  虽然2014年春运大幕还有20多天才拉开,但抢购火车票的硝烟已经从率先开售的临客车次蔓延。由于现行火车票价格“站”“坐”不分,在不少网民呼吁“站票半价”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站票半价”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实行,实在是“说着容易做着难”。

  火车票价“公平问题”近日被“炒”得火热。个人认为,“站票半价”赞成者和反对者的观点都“有理有据”。赞成者大多认为,站票半价简单得如同“常识”。现行票价机制就是不同座位等级价格不同,一等座、二等座、硬座、软卧和硬卧(包括上下铺)价格都不同,站票和座票舒适程度有别、价格却一样,明显与现行定价机制相悖。

  反对者的观点理解起来也很容易。实际上原铁道部早在几年前就曾对此做出过回应,称站票实行“半价”会使更多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危及行车安全;还有人认为,站票旅客也有机会碰到空座,如果坐下来,对购买全价票的人也是不公平的;甚至还有网民“犀利”地指出,多数情况下站着的乘客会挤占坐着乘客的空间,降低了坐着乘客的舒适度,是否还要为旁边有站票乘客的有座乘客降点价?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无论路途多遥远、票价多贵、车上多拥挤,无论是白领上班族、进城务工者还是学生,漂泊在外的人都怀揣一颗回家团圆的心。想到了春运高峰期各售票厅、候车厅一派繁忙的景象,有网民甚至感叹“望长城内外,座票最热,火车上下,人头攒动”,结果是用“抢票神器”的刷票一族刷红了眼,排了半天队的农民工兄弟却只好“干瞪眼”:站票都木有!站票是否应该“半价”可以暂且不论,但站票收个“站价”似乎更能“中和”旅客和铁路部门的期望,给“站票站价”出个还不算太馊的主意。

  多方了解到,在一些国家的铁路客运中,比如日本的“新干线”,会有类似于“指定席”和“自由席”两种不同价格的车票。其中,指定席车票一般是指定车次或车厢有座位的;自由席的车票不指定车次或车厢,自由席车厢里也有一些座位,遵循公交、地铁中的“先到先坐”原则,不能确保乘客一定有座位,因此比指定席要便宜一些。他山之石或许可以借鉴。

  往更深处思考了一下,站票半价与否,或许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经济或价格问题,背后还承载着许多社会问题——“务工流”始终是春运期间一个庞大的客流群体,因此春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城镇化水平较低的产物。为此,个人建议,在火车“站票半价”“站票站价”热议的背后,不妨多一些“城镇化”考量,尤其是如何更好更快地推进“人的城镇化”,真正让多数外来务工者能在他乡安家扎根、乐在“新家”过年,也许那时,春运压力会小一些。

  (新华社记者 魏圣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