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换个角度看“老人服务老人”

苑广阔

2013年12月24日09: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换个角度看“老人服务老人”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日前表示,全国各级老龄机构要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鼓励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帮助失能老年人。(12月23日《北京晨报》)

  吴玉韶提出的这个办法势必会引发公众的质疑与非议。但是,我们应该本着理性客观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首先,吴玉韶提出鼓励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健康老人帮助失能老人,并没有排斥国家的养老保障制度,也就是说,在解决好目前国家养老保障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才能去谈“老年人服务老年人”。

  其次,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未必就是为了回报。当前很多老年人在物质生活上已经衣食无忧,但是在精神生活上却比较贫乏。如果他们能够加入某个老年人组织,或是和其他老年人相帮互助,则可以排遣寂寞和孤独。一些年龄不算大,身体条件也好的老年人,通过服务获得一定的报酬,自然也无可厚非。我们当然不能指望依靠“男的做园丁,女的做保姆”这种自我养老来代替国家保障体系,但是“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这种自助式养老模式,可以作为部分老年人群体的一种养老补充,值得尝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