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对异味水别轻言“放心饮用”

吴龙贵

2013年12月22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异味水别轻言“放心饮用”

  杭州的自来水安不安全,先得把异味解释清楚。异味的来源都还没搞清楚,市民恐怕不会“放心饮用”。

  连日来,不少杭州市民反映,家中自来水有异味。19日,杭州市相关部门召开发布会表示,从目前检查情况看,没有发现直接导致本次水质异味的情况。杭州水务集团称,杭州的自来水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据悉,杭州市环保局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连夜排查。同时,涉事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水质问题向市民交底。对于政府部门的积极应对,必须“点赞”,但对于相关部门得出的“杭州的自来水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饮用”的结论,则需要打个问号。

  杭州的自来水安不安全,先得把异味解释清楚。异味的来源都还没搞清楚,市民恐怕不会“放心饮用”,此其一。其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共有109项指标,目前只有42项指标出具了结果,尚有67项指标在化验分析中,此时就宣称“可放心饮用”,未免有些操之过急,也不具备起码的专业态度。更重要的是,杭州环保局将继续开展对杭州市境内工业企业的排查、水质监测与嗅辨工作,并会同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水、陆联合巡查与执法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继续予以严厉打击。那么,何不等结果出来,用事实说话,岂不更有说服力?

  从职能部门的角度说,声称“杭州的自来水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饮用”,倒未必一定是“捂盖子”,更大的可能或许是为了安抚市民的焦虑情绪。自来水是有着刚性需求的公共品,一旦出现安全危机,将极大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预料之中的结果便是,市民恐慌性抢购矿泉水。这不仅会加剧民生成本,于政府而言也脸上无光。而这样的事情曾不止一次发生。

  公共事件中,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就是“谣言止于公开”。自来水有异味,市民的猜疑和恐慌是无法避免的,政府必须最大程度的公开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尽快找到应对之策,没有捷径可走。倘若异味水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全部出来就匆忙下结论,反而会加剧市民的不信任感,从而把问题想得更糟糕。

  更严苛地说,相关部门草率下结论,也是对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的一种漠视。去年,某知名白酒品牌被曝出塑化剂超标,有专家语出惊人: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塑化剂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眼下,同一个部门一面声称,“杭州的自来水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饮用”,一面又建议年幼体弱者及老人饮用桶装水,这大概也是一种“反正吃不死人”的神逻辑。只是,公共安全能以“不死人”为底线吗?民生无小事,还请慎重应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