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不能总是火灾过后才汲取教训

郑根岭

2013年12月17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能总是火灾过后才汲取教训

  不能等着火后才汲取火灾教训,那样付出的代价太大。为什么不能未雨绸缪,平时严格执行消防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呢?

  看过灾难片《逃出生天》,那一幕幕直击火灾现场的镜头令人心惊胆战。故事设定的场景是广州一幢高楼着火,曾当过消防队员的古天乐带一帮遇险者左冲右突,上奔下蹿,九死一生。

  没料到周日晚上广州一幢20多层高楼真的着火了,看到有关新闻简直有些不可思议,直怀疑到底是现实还是电影剧情。

  据报道,位于广州步行街北京路附近约25层的建业大厦,15日晚6时50分左右着火;广州消防部门调派27个消防中队、57辆消防车约350人救援,但由于灭火难度太大,还是连续燃烧了11小时。

  水火无情,发生这样的灾难,是大不幸。痛定思痛,检讨反思火灾隐患,以便今后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显然更为重要。广州建业大厦的这场大火,初步调查着火原因可能是一层库房电线短路,这幢大楼里的火灾隐患更是比比皆是,遗憾的是附近居民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可一直没得到重视。

  不能等着火后才汲取火灾教训,那样付出的代价太大。为什么不能未雨绸缪,平时严格执行消防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呢?比如着火的建业大厦本是一幢烂尾楼,在没有进行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的情况下,管理方就将整幢大厦出租用做仓库,储藏易燃的鞋类、服装等物品;大厦内电线乱拉,很多管线都裸露在外面。有些员工在内部生明火煮食,存在严重消防隐患。从火情来看,火势这样大,蔓延那么快,持续时间如此之长,也足见里面存放的可燃物品之多。

  这次高层建筑火灾,广州消防虽然动用了两台云梯进行灭火,但只能到达大楼的中层,高层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控制。这次建业大厦火灾,给广州消防提了个醒。

  观看《逃出生天》这部灾难片后,油然而生一个强烈愿望就是,最好是让全国更多的人都看一看这部残酷的电影,从而引起对防范火灾尤其是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视,警醒之下,时刻提高警惕,处处加倍小心。

  如今城市里的大楼越建越高,给防火救火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加大投入,装备高科技消防工具固然重要,但再多的投入,再经常的训练,则是为了一个说起来让人失望的目的:巴不得一直无用武之地——也就是说,最好别发生火灾。若想尽量减少甚至杜绝火灾,就需要普遍增强人们的消防意识,让更多人养成一丝不苟地按消防规章制度办事的习惯,那样更有实际意义,更有利于消除火灾隐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