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记得住乡愁”带来的清新

王传涛

2013年12月17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得住乡愁”带来的清新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日前,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使用如此诗意的行文,成为一个亮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关注。

  长期以来,公众对会议消息的呆板化、程式化早有抱怨。动不动就“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我们的字典、词典每年都会收录一些流行、时尚的新语句、新词汇,但会议消息却几十年如一日,没有任何改变。

  客观来说,会议消息有自己的一套语言系统,无可厚非。一些正式文件、公告和报道,都需要这样的一些严密语言,既不能让读者产生误读,也不能让政策产生歧义。但不是所有的公文内容都必须使用呆板的语言,有些时候,语言的丰富多彩并不影响语言的严谨。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有明确的所指,又有让人遐想的空间。“望得见山”和“看得见水”,至少包含了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对于生态文明、环境文明的重视,而“记得住乡愁”,则在精神和文化层面,对于农村文明的保护提出了要求。在具体执行和操作层面,虽然“记得住乡愁”并不好具体化,但是,这个规划并非最后的城镇化方案,用得如此轻松写意,也并不为过。

  有些追求“永远正确”的会议公告,看似语言逻辑严密,效果却与事实相反。如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这样的话一用就是几十年,所谓的“高度”也会变成“低度”,所谓的“认真”也会变成“懈怠”。而时不时用一些新词,不仅能增加语言的张力,还有可能赢得公众的赞许。2010年,网络热词“给力”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便赢得了公众叫好之声。

  “记得住乡愁”的用语,犹如王维的诗句“春来发几枝”一样给我们带来缕缕清新之感。网络时代里,各种文体风起云涌:淘宝体、凡客体、咆哮体、琼瑶体、甄嬛体……虽然不是所有的会议公告都能使用这些文体,但是,会议公告时不时像“记得住乡愁”一样发挥一下,在不伤大雅的前提下培养一些幽默感,也不失为一种理念上的进步。

  (原载中国网,作者王传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