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好一句“记得住乡愁”

彭 俊

2013年12月16日04: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人合一、勾连古今,让人望山见水、乡愁可寄,才是高水平的城镇化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此文艺范的一句话,出自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不少人为之惊喜。

  中国人往上数三代,多数来自农村,来自泥土。即便人在都市,远在他乡,心中也少不了那一缕淡淡的乡愁。

  乡愁是什么?是孩童时牵牛吃草的一脉青山,是夏日中供我们嬉闹的一方绿水,是夕阳里炊烟袅袅的一片屋瓦,是世代传承的共同记忆。

  很可惜,如今论乡愁,许多人却欲说还休。每次回家乡,都有越来越强烈的陌生感。青山在减少,绿水在变浑,土不土、洋不洋、大同小异的水泥楼,让人不小心就迷失了家的方向。

  以现代化为特征的城镇化,自然不能拒绝高楼大厦,但也绝不是冰冷灰茫的水泥森林,绝不是割裂历史的横空出世。将城市融入大自然、接续传承,既有现代元素,又有历史文脉的城镇化,才是高水平的城镇化。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曾到过国内大大小小上百个城市。能给人深刻印象、能使人流连忘返者,是有独特风貌、体现传承的城市。那些个千篇一律、风格雷同的城市,往往不忍多留。

  对于没有风格、割裂历史与自然的城市,即便是当地居民,倘若远游数年再归来,恐怕也分不清究竟身处故土还是异乡。

  我们常说,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所谓人的城镇化,一方面,要尊重人的选择,呵护民生诉求,体现以人为本,不能造成被上楼和被城镇化。另一方面,也要实现适合居住、留有记忆的城镇化,让城市天人合一、勾连古今,让人们能望山见水,乡愁可寄。

  珍视乡愁,我们就能带着传统进入现代,建设有历史、有人文的新型城镇。大拆大建、大破大立,抛弃历史,终将被历史抛弃。这样的所谓现代化、城镇化,走不远,也走不好。

  一句“记得住乡愁”,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也给城镇化规划者、建设者提了个醒。各级决策者,更应成为专家型管理者,科学合理规划,多听百姓意见,多听专家建议,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一个个更美丽更现代、有传承有记忆的新城市。

  “记得住乡愁”,如此深情的语句,出现在如此庄重的会议中,可不要辜负了背后的深意!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6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