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清退违规用车占房需要详细清单

冯海宁

2013年12月15日10: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退违规用车占房

9月上旬至12月上旬,多个地方多个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据悉,22个省区市、5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单位、27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12所中管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都迅速清退了违规配备的公车。班子成员普遍腾退了多占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12月13日《新京报》)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针对官员违规用车、住房、办公用房进行了清退。比如,今年某省收回省直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多占住房712套,清理违规配备使用的公务用车1073辆。这样的清理、清退行动,不仅端正了官员的作风,而且,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最近,中纪委又公开表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这意味着清理工作今后还要升级。

众所周知,无论是官员的住房、办公用房还是公车,都有相关的规定标准,但在现实中,违规现象很多。尽管今年掀起的治理行动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坦率说,与公众的期待还有距离。这是因为,一是清退官员违规用车用房的前提是彻底摸底,并公开相关信息,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清退,但实际上一些地方的清理行动更像是一次内部行动,没有公开详细信息,公众难以监督。

二是通过哪些办法进行清退也未彻底公开。究竟是官员主动腾退多占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还是通过严格的程序进行腾退?从安徽的清理行动来看,各级党政干部须填表申报个人有无违规建房、多占住房问题,再由相关职能部门甄别核查。这样的清理方式能否彻底清理干净,尚待观察,因为官员占用住房的情况极其复杂。

三是公众往往只能看到最终清理出多少套住房、多少辆公车,但是,每个单位具体清理出多少违规公车、用房,被清理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在什么位置、多少面积等信息,公众则无从得知。显然,只有相关信息越具体,对公众越有说服力,对其他官员越有警示教育意义。

另外,尽管很多地方对于清理出来的公车进行了拍卖,但是否违规用车百分之百被清理被公开处理,还是一个未知数。尤其是官员违规多占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被清退之后如何处理,应该详细披露。如果违规用房被清退之后不披露处理结果,恐怕还有可能再次被违规占用。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