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教育世界里不要“欺骗式罚款”

张亚莉

2013年12月12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世界里不要“欺骗式罚款”

  河南常兴镇第二初级中学新校长为整顿校风与学生家长“演双簧”重罚学生:课堂上吃瓜子罚100元,课下吸烟一次500元,溜出校园上网吧罚1000元……家长当着学生的面交罚款,学校背着学生把罚款退给家长,却已有学生被罚的不敢上学(12月11日《大河报》)

  看似重罚,到头来,竟然是假罚,可谓“欺骗式罚款”。好似一个有智慧的办法,却由于学生不知情,明显留下“以罚代管”印象。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我要说,有爱的教育可以让“坏学生”变成好学生,没有爱的教育却能让好学生变成“坏学生”。但无论如何,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对学生的引导讲究谆谆诱导,想当然不能懒政。又由于是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使者,是不可能允许暴力教育的,哪怕就是软暴力教育也不行。实质上,正因如此我们才禁止体罚学生,倡导人性化教育。

  用谎言教育学生,收获的是谎言;用欺骗教育学生,收获的是欺骗。教育的字典里不该有“以罚代管”,也不该有“欺骗式罚款”。所以,正儿八经的“以罚代管”要治理、要抛弃,变种的“欺骗式罚款”更要治理、更要抛弃。(云南 张亚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