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法官开房”到底有无司法腐败

王云帆

2013年12月11日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官开房”到底有无司法腐败

  湖北法官这场“开房门”,绝不是一个香艳的网络反腐肥皂剧。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还是那些隐藏在不雅视频背后有无司法腐败。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一则有关湖北省高级法院某法官被指开房嫖娼的监控视频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9日晚,湖北省纪委连同省高院公开回应,称被曝光人员确系该省高级法院刑三庭庭长张军。经查,张军与一名外单位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根据有关规定,研究决定提请依法免去其庭长职务,停止工作,并将依纪作出进一步处理。

  “法官开房门”当然不能止于免职。不少网民将此事件与几个月前的上海高院法官集体招嫖事件相提并论。但事实上,“开房”和“嫖娼”在性质上并不相同。“开房”通常是道德评判的领域。将某人开房的监控视频上网曝光,实为对个人隐私权的严重侵犯,而嫖娼则涉嫌违法。

  但法官开房和法官嫖娼的真问题绝不在不道德或治安违法。

  网民普遍认为在“开房门”的背后,隐藏着仍不为人知的司法腐败。有关部门迅速回应舆情危机,就视频问题用免职的方式了结此案,看似大快人心,但也可能掩盖了更大的违法。

  在湖北法官“开房门”事件中,有“知情人”透露,与张军开房并且长期保持两性关系的所谓“外单位女子”,其实是一名律师。这一消息当然还有待证实,我们希望湖北省纪委和湖北省高级法院就此问题的调查不要拖延太久。

  如果断案的男法官真的和接案的女律师长期厮混在一张床上,揭开权色交易幕后的秘密就是下一步调查应重点关注的领域。一方面,应提取该法官近年来所负责的大案件的裁判文书,并逐件审核是否存在该女律师参与辩护或代理的情况;另一方面,应从事实和证据出发重新审查这些案件在裁判上是否存在不公。

  法官和律师的关系,是个老问题,也是个老大难问题。早在十余年前,最高法院就明确要求在法官与律师之间设起“隔离带”“高压线”,以建立良性规范的法律职业关系。若法官和律师的关系处理不好,势必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能否实现。

  而要规范法官与律师的相互关系,这恰恰说明制度保障和法律实施还远未成熟。近年来,法官翻越这道“隔离墙”的个案并不鲜见。法官和律师开房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类典型而已。

  因此说,湖北法官这场“开房门”,绝不是一个香艳的网络反腐肥皂剧。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还是那些隐藏在不雅视频背后的种种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司法腐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