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卞广春:没有个性化招生就没有个性和特长

2013年12月09日10:08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卞广春:没有个性化招生就没有个性和特长

  作者:卞广春

  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目前已制定完成,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高考招考制度改革方面,方案提出:一是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学好每门课程,并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课程,充分发展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同时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等。二是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12月8日北京晨报)

  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课程,充分发展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同时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在以前的考试招生方案中并未涉及过。这样的提法,事实上是对过去方案的颠覆,客观上看,这更符合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需要,有利于让学生综合素质高者胜出,也选拔到个性特长明显的学生,以适应高校不同的培养目标。

  高考,是高中教学成果的展示,也是学业深造的门槛。高考改革,既离不开高中教学,也离不开学生的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高中教学的总体目标,而兼顾学生的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则是有针对性地培养和发现人才的路径之一。引导学生学好每门课程,并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课程,充分发展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同时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关注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不能忽视这个亮点。

  但是,没有个性化高校选拔招生办法,也就不会有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多样化教学需要有多样化的高考招生制度。现行的方案是,高考普招成为高校招生和人才选拔的唯一途径,考生落选,或直接进入社会,或参加职业技能教育,有个性和特长的学生往往失之交臂,通过补习其他课程的方式再高考,依然会有风险。这样的背景下,充分发展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乃至引导学生参加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的设想,就只能落空。而个性化高校招生,又涉及招生公平问题,解开其结,应当有科学的制度设计,体现招生录取公平。

  显然,此次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不是一项简单、孤立的高考改革,而是考试招生的一揽子工程,涉及到点与面。而多元录取机制,消除“一考定终身”,减轻学生应试压力,扭转“考什么学什么”、分分计较的应试教育倾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各类高校科学选拔人才、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等,在体现公平的前提下,高校个性化招生相配套的措施也会露出水面,这必然对发展学生个性潜能和学科特长有新的突破。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