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逼学生互殴埋下人格祸根

卞广春

2014年01月07日08:2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逼学生互殴埋下人格祸根

  “为了处罚没写完作业的孩子,老师就让完成作业的学生扇他们的耳光,谁扇得响,评出前三名,奖励一个作业本。”一被打学生的母亲王女士近日向记者反映,其12岁的儿子豆豆(化名)在学校被扇了40个耳光后,左眼睫状体脱离。1月5日,距事发已经近两个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床上的豆豆,左眼依然看不见东西(1月6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按照法律,老师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打学生是错误的,利用学生打学生更是错误的。老师严格要求学生的底线,被堂而皇之的理由突破,违反教育法律后,相关方面迟迟不介入,都是对我国教育法规的挑战和蔑视。如果讲道理,老师不打学生,让学生成为自己的工具,使同学之间成仇结怨,成就的是老师的权力,助长的是学生仇恨,埋下的是不良人格祸根。如果论教育,其做法不是向学生传播知识和文化,是向学生灌输暴力的技巧。如果论感情,这样的老师任教,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注定谈不上有什么情谊,而是感情裂痕越来越深,社会关系越来越糟糕。

  学生被体罚,且体罚不断升级,说到底是对相关老师的处理及其责任追究太轻,主管部门对老师培训、教育、管理太松懈。被打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等严重后果,责任教师不能一辞了之,也不能按照教师法等追究行政责任,而应按照学生受到的伤害程度,追究老师的刑事责任;学校应承担赔偿的直接责任,不能因为教师的原因把管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江苏 卞广春/读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